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历史 > 正文
在“一分钟”对比中奋力前行
2018-12-14 08:47:00  来源:新华日报

  12月13日,是我国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当天10时01分,凄厉的防空警报响起,轮船、汽车跟随鸣笛,震荡着古城南京的大街小巷。行人驻足、车辆停驶,人们为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

  这一分钟,时间仿佛凝固了,静默的人们陷入深深的回忆:81年前的这一天,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炼狱六周,生灵涂炭,血染秦淮,水赤长江。每12秒就有1位同胞惨遭杀害,每一分钟就有5位同胞惨遭屠戮。我30万同胞的血泪,永远控诉着这“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今天这一分钟,传递对生命的珍视与敬畏。30万只是一个数字,他们曾经都是活生生的人,是父是子,是母是妻。这一分钟,是对罪行的揭露与申斥。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这一分钟,是对历史的铭记与镜照。和平是需要争取和维护的,需要一颗珍爱和平之心,也需要一个富强繁荣的国。

  一分钟很短,但变化很大。81年前,每一分钟都是痛苦与绝望。81年后,每一分钟都是幸福与向往。今天,在同样的一分钟里, “蛟龙号”能下潜50米,“复兴号”前进5833米,货物进出口5288万元,创造GDP1.57亿元、歼20可战斗巡航52公里……昨日的满目疮痍,今日的蓬勃活力,这每一点变化,每一分进步,都映射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和艰苦奋斗的决心,都见证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和新时代的高歌猛进。

  “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从1937年到2018年,我们已然生活在不一样的“一分钟”里。在江苏,一分钟有15人到鼋头渚遍赏鱼肥水美,10人到扬州城市书房品味书香……免于恐惧,安享生活,这是我们的日常。习焉不察的安稳与美好, 静静地流淌在那一个个“一分钟”里。

  铭记历史,需要这静默的“一分钟”;创造未来,需要那奋进的“一分钟”。无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无论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还是建设更美好的生活,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拼搏与奋斗,需要珍惜和善用每一个“一分钟”。衷心期盼下一个“一分钟”,江苏更好,中国更好!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颜云霞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