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历史 > 正文
走向巅峰
——楚国兴亡录
2018-01-15 10:24:00  来源:学习时报

  在楚国吴起变法前后,其他各国也相继进行了以富国强兵为目标的变法运动。其中魏国变法最早,首先成为最强盛的诸侯国,战国初期曾一度独霸中原。齐国变法后,称雄于东方。秦国变法后,则崛起于西方。楚与齐、燕、韩、魏、赵、秦并列为“战国七雄”,烽火连天。当然,他们不限于拼干戟,也钩心斗角,只嫌三十六计太少,惊心动魄。

  公元前369年是楚宣王元年,也是周烈王七年、魏惠王元年、燕桓公元年、韩懿侯六年、赵成侯六年、秦献公十六年、晋桓公二十年、宋剔成元年。由此可见诸侯国竞争多么激烈,而且,上一年即公元前370年,楚、魏、燕、宋都发生了君王变易的大事,几国同样面临着万象更新的时机。楚宣王继位之初,采取“息兵养民”国策,集中精力忙于国内各方面的改革与发展,对外尽量不介入,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让魏、赵、秦、齐、韩等去混战。国内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后,才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

  西破巴蜀

  楚国西南有个巴国,本来是难兄难弟。巴国在今重庆、湖北、四川、贵州一带,夏朝称“巴方”,商朝称“巴奠”。后来,巴人跟楚人一样,不满商王,参与周武王伐纣。西周初期分封,巴氏又跟楚氏一样被封为低等的子国。巴国跟楚国难兄难弟,本来是友好的。春秋时,楚与巴联军曾经打败邓国,灭了鄾国。他们共同伐申国时,巴国却突然转而伐楚,楚文王大败而亡。从此,两国关系恶化,不时发生战争。此前7年即公元前377年,巴国不甘心经济命脉盐泉被占,与蜀国联手伐楚。结果失利,巴国加速衰弱。

  公元前361年,楚宣王发动大规模战争,一举攻占巴国南部江山——黔中之地。后来,公元前339—329年间,楚威王又进军巴国最后一道盐泉,置为巫郡。随后全线西进,攻占江州及其北的陪都垫江,并进入云南和四川西南部,彻底解除巴蜀威胁。

  北攻强邻

  楚国北部强国林立,自西而东平陈着秦、韩、魏、宋、齐等。

  当时,魏国正与他的北方之邻赵国争得你死我活,魏师重重包围了赵都邯郸。赵国求救于楚,希望他们从魏国的南面声援。对此,楚国大臣看法不一。名将昭奚恤反对出兵,他认为,楚国如果不援助,魏国必然加大攻势,赵国死守孤城,两败俱伤,楚国可以坐收渔利。而景舍则认为,楚国如果不出兵,魏国有恃无恐,迟早要灭赵,而赵国因外援无望,很容易产生苟且偷生想法,向魏投降,成为魏的属国。如果魏赵合二为一,更加强大,必然威胁楚国。因此,应当出一些兵,鼓动他们长期战下去,才有可能让他们“两弊”。两位大臣异曲同工,但景舍的意见显然更高一筹。于是,楚宣王命景舍领兵救赵。而这时,赵军取得意外突破,魏军大败。楚军不战而获救赵美名,但仍然趁机对魏落井下石,公元前358年决黄河之水以攻长垣,收复早年被魏国占去的睢水、汝水间的城池土地。

  公元前352年,魏军在襄陵大败齐、宋、卫联军。齐威王请求楚国出面调停,代齐向魏求和。公元前346年,魏与韩又联合伐楚,取上蔡。但总体上,魏国被削弱了,不得不改变战略,同时与齐、楚交好。魏国的如意算盘是“以魏合于齐,楚以按兵”,即让齐、楚两国争相拉拢魏,他们必然发生冲突。如果齐胜楚败,魏可以向南发展,东山再起;如果楚胜齐败,魏国也可以恢复元气。魏王先派使者秘密访齐,尊齐君为王。韩、赵及相邻小国紧随其后,纷纷表示拥戴齐国。然后暗中派使者访楚,表示希望与楚联手攻齐。

  田婴是齐威王少子、孟尝君之父,曾与名将田忌、孙膑一起在马陵俘魏军主帅太子申,杀魏军名将庞涓,史称“马陵之战”。公元前334年田婴被重用为相。迎合魏国战略,策划齐王与魏王在徐州盟会,互相尊称为王,史称“会徐州相王”。

  征服齐国是楚威王的夙愿。现在听说魏、齐勾结,觉得受骗上当,勃然大怒。楚威王认为这一切是田婴捣的鬼,便亲自统兵北上伐齐,围薛城即今山东滕州一带。那里自古是中国东部水陆交通中心地带和制造车船的重要基地,兵家必争之地,也是田婴的封邑。齐军大败,只好求和。楚威王说和解的条件只有一个,你们驱逐田婴。田婴慌了,连忙委派张丑前往劝说。这张丑也有个三寸不烂之舌。张丑受田婴之托,对楚威王说:“您这次之所以能胜,是田盼没受重用。田盼对齐国有功,百姓也很拥戴。可是田婴不喜欢田盼,而重用申缚。申缚差得很,朝野都不喜欢,所以您轻易胜他。现在您如果驱逐田婴,田盼一定会受到重用。让田盼率齐军,对您就大不利了。”楚威王听了,权衡一番,只好放弃逐田婴。

  但这时,赵、燕也趁机南下,与楚国与楚国形成南北夹击。齐国不堪承受,只好向楚国请罪,臣服于楚。由此,楚国疆域扩展至泗水之上。鲁、宋、卫等小国见风使舵,由附齐改为附楚。楚国大有统摄北方各国之势。

  楚对秦则采取和的战略。公元前357年秦楚联盟,约为姻亲,共同对付强魏。楚国高官迎娶秦公主,秦国的商鞅则娶楚公主。商鞅因变法之功,被尊为“商君”,分封土地,秦孝公甚至想其赐其王公之位。商鞅没敢接受王位,可是为了扩充自己的领地,竟然趁着丈人——楚宣王病重南下攻楚,公然背弃盟约。不过,楚将此视为商鞅个人行为。秦孝公死,惠文王继位,并开始清算商鞅。楚与韩、赵、蜀等国遣使朝贺,纷纷要求秦国处死商鞅。

  东败齐越

  公元前333年,越国灭吴之后,势力仅次于楚,欲谋北上攻齐。齐威王明显感到越国的威胁,自知不是对手,便派使者访越,挑拨说:“目前,楚军犯了一大战略错误,对你们是个难得的良机。楚军正在围攻魏国的曲沃、於中,那离楚国的无假关有三千多里。同时,又重兵部署鲁、齐一带。兵力如此分散,必然造成内部空虚。这时候你们如果出奇兵袭击无假关,长驱直入,很容易取胜。”越王无彊听信此言,随即转而攻楚。殊不知楚军兵力虽然分散,但楚国综合实力强,水陆军齐全,交通发达,迅速从北部调回部队抵抗。结果,越军大败,无彊被杀,越国被灭,全部领土落入楚国囊中。关于楚灭越这样重大的历史,《史记》记为楚威王之时,陈梦家《六国纪年表考证》则说:“楚威王灭越之说不可据”,另有学者认为是楚怀王23年(前306年)。

  楚军灭越后,移师北上,又与齐大战,大败齐国。至此,楚国强大到顶峰,其版图,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东至大海,南起五岭,北至汝、颍、沂、泗,囊括了长江中下游以及淮河流域。当时名士苏秦对楚威王赞道:“楚,天下之强国也;大王,天下之贤王也……夫以楚之强与大王之贤,天下莫能当也。”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冯敏飞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