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历史 > 正文
从亭长到司徒的穷官虞延
2018-01-08 08:49:00  来源:学习时报

  虞延(?—70年),字子大,陈留东昏(今河南省兰考县)人,东汉初名臣。新莽时期任户牖亭长,东汉刘秀、刘庄朝先后任陈留郡督邮、洛阳令、南阳太守、太尉、司徒等职。虞延从户牖亭长到位列三公,刚正不阿,誉满天下,死后竟家贫如洗,其子孙身陷挨饿受冻的窘境,令人为之感叹不已。

  户牖亭长,享誉乡里众称赞

  据《后汉书虞延传》,虞延生得一表人才,英俊威武,力能扛鼎,在乡间有良好的声誉,青年时就当了户牖亭长。

  当时,王莽的贵人魏氏家的宾客放纵不法,欺压百姓,没人敢招惹,这愈发助长了这伙不法之徒的嚣张气焰,他们变本加厉,为所欲为,民众怨声载道。正当他们自鸣得意之时,虞延带领吏卒突然闯入其家,将他们全部抓捕,绳之以法。

  虞延生性敦厚淳朴,不拘小节,不屑于在官场上拉帮结派,现在又仗义执法,得罪了魏贵人,从此升迁无望。

  王莽末年,农民起义遍地烽烟,兵荒马乱,民不聊生,虞延常常武器不离手,身披甲胄,护卫亲族,防御盗贼袭扰乡民,很多人依靠他而得以保全。虞延有一个堂妹,尚在哺乳之中,其父母因为无力养活而将她遗弃于沟壕,虞延无意中听到婴儿的号哭声,心生怜悯,随即收养了她,一直将堂妹养育成人。

  乡亲们为这位一身正气又敦厚仁慈的年轻亭长交口称赞。

  建武初年,虞延被征召到执金吾府做属吏,不久,被擢升为细阳县令。每当节日来临,虞延总是吩咐属下安排服刑的徒役囚犯停止劳作,遣他们回家休假,使得这些人感激涕零。他们感念虞延的恩德,不管出现任何情况,必按时返回监狱,从无例外。有一个囚犯节日回家得了重病,眼看日暮西山,仍以非凡的毅力咬牙坚持回监狱报到,刚进监狱的大门便气绝身亡。

  虞延叹息良久,带领县吏将这名囚犯安葬在城门外。百姓闻之,无不深为感佩。

  陈留督邮,光武称奇声名起

  后来,虞延自己辞去细阳县令回到了家乡。

  陈留郡太守富宗久慕虞延贤名,征召虞延为郡功曹。富宗喜爱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无度,生活极其奢靡,车马、服饰及日用器物大多不合国家礼法规定。虞延劝富宗说:“当年晏婴辅助齐国,穿的是破破烂烂的鹿皮裘衣,季文子做鲁国国相,妻妾从不穿丝绸,自古俭以养德,能保持俭约而导致身败名裂者少之又少。”富宗本将虞延引为知己,才把他召入自己府中,听了虞延逆耳之言,大为不满,从此与虞延产生了隔阂。于是,虞延便辞职告退。

  没过多久,富宗因为奢侈放纵被判死罪。“临当伏刑,揽涕而叹曰:‘恨不用功曹虞延之谏!’”有人将这事报告给了光武帝刘秀,刘秀便称赞虞延是个非同寻常的奇人。

  建武二十年(44年),刘秀东巡,路过小黄县,去汉高祖母亲昭灵皇后的园陵拜祭。当时,虞延为本郡的督邮,刘秀传旨召见他。虞延前来朝见,进止从容,言词得体,对祭祀典礼的规矩仪式一清二楚,甚至连陵园中的树桩、树木砍伐后长出的新枝条的数目,都能随口报出来。刘秀欣喜异常,命虞延跟随车驾前去鲁国。

  刘秀的车驾走到封丘县,遇到了麻烦,封丘城门又矮又窄,皇帝的仪仗无法通过。刘秀勃然大怒,命人殴打责罚侍御史。虞延急忙下车,引咎自责,说罪过应当由自己这位督邮承担,言辞恳切,慷慨激昂,使刘秀大受感动。于是,刘秀降诏:因陈留督邮虞延的缘故,赦免侍御史的罪过。

  虞延跟随护送皇帝车驾,一直到陈留郡的边界,刘秀命虞延还郡,赐钱百万,又赐给他剑带、佩刀等物。从此,虞延声名大振。

  洛阳县令,不畏权贵诛顽凶

  建武二十三年(47年),司徒玉况征召虞延入司徒府。正月初一,群臣到朝廷朝拜,刘秀一眼就从人群中认出了虞延,立即派小黄门跑来询问,当日便召见了他,拜为公车令。第二年,擢升为洛阳令。

  京都洛阳是皇亲贵胄、达官显贵聚居之地,这个洛阳令可不是好当的。虞延上任没多久就遇到了麻烦:信阳侯阴就乃皇后阴丽华的弟弟,阴府有个门客叫马成,常常仗势作恶,官府慑于阴家外戚权势,熟视无睹,激起民怨沸腾。前任官员畏惧阴家权势,一直不敢有所举动。虞延甫一上任,便派人逮捕了马成,严加拷问,毫不留情。

  阴就多次写信求情,虞延则每接一封求情信,就加打马成200板子。阴就气愤不已,将虞延告到了刘秀那里。刘秀便驾临御道馆,亲自查问囚徒情状。虞延命令那些尚未定案的囚犯列队站在东边,那些已经定案无须再审理的囚犯列队站在西边。马成见皇帝驾临,胆子陡然壮起来,便大摇大摆地往东边走,虞延一个箭步冲上前抓住马成,厉声呵斥道:“你这东西是一条大蛀虫,长久以来背靠大树,逍遥法外。现在你的罪行还没查完呢,你作的孽已经够正法了!”

  马成大呼冤枉。虞延在皇帝面前依然如此声色俱厉,毫无顾忌,惹恼了皇帝贴身的陛戟郎。陛戟郎横眉竖目,持戟抵着虞延,要他放了马成。

  刘秀素知虞延刚正不阿,无所畏惧,执法如山,惩治马成绝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便沉下脸来冲着马成申斥道:“汝犯王法,身自取之!”呵使速去。后数日伏诛。于是外戚敛手,莫敢干法。

  位列三公,身后竟家徒四壁

  永平三年(60年),诏命虞延代替赵憙为太尉,永平八年(65年),虞延又取代范迁为司徒。由于虞延当年惩治马成的缘故,阴家一直对虞延耿耿于怀,无时不在窥伺构陷报复的机会。坊间传闻楚王刘英将谋反,阴家欲借机中伤虞延,便派人私下把这一消息告知他。虞延以为,刘英是朝廷的诸侯王,是皇上的异母弟弟,属最亲近的人,是不可能做这种蠢事的。

  于是,虞延对阴家的报告置若罔闻,自然也没有上报明帝。

  永平十三年(70年),“男子燕广告英与渔阳王平、颜忠等造作图书,有逆谋,事下案验。有司奏英招聚奸猾,造作图谶,擅相官秩,置诸侯王公将军二千石,大逆不道,请诛之。帝以亲亲不忍,乃废英,徙丹阳泾县,赐汤沐邑五百户”。后来,刘英绝望自杀。楚王刘英以“谋反”被治罪,“知情不报”的虞延焉能撇得清干系。于是,明帝降诏,严厉责问身为司徒的虞延。虞延百口莫辩,遂自杀身亡。

  虞延死后,朝廷才发现,官宦一生,且在太尉、司徒任上居官十余年的虞延,身后竟家中清贫如洗,子孙挨饿受冻。

  虞延宦海一生,从最基层的小吏亭长,到主政一方的郡县主官,再到位列三公的太尉、司徒,无论是任职地方,还是立身朝堂,位极人臣,虞延都正气凛然,恪尽职守,刚正不阿,执法如山,政声满天下。虞延何以一生无论官居何位,任职何方,都不负众望,政绩卓然,深受民众爱戴?《后汉书虞延传》终篇一句其死后“家至清贫,子孙不免寒餧”,使我们豁然雾解。自古俭以养德。原来,一个“廉”字铸就了虞延的万世英名。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立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