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科教 > 正文
体育课必留作业,这个应该有
2020-09-25 10:01:00  作者:杨维立  来源:光明日报

【网言】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此次教育部发布会透露,未来学校体育教育改革,首先就是推动在体育课上教会学生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体育课和语文、数学、外语课一样,课堂上教会的知识和技能,勤加练习,才能掌握到位、学有所获。倘若止步于短短几十分钟的课堂学习,结果势必难有保证。

体育作业是检验、巩固学生学习成果,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途径,要取得理想效果,不仅学生要做出不懈努力,也有赖政府相关部门、学校、教师、家长等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合力推进。

首先,学校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实效。督促体育教师认真备课,布置作业要着重在培养运动兴趣,发展运动技能上下足功夫,在丰富作业内容上多做文章,科学、合理地设定完成作业的时间、难度,还要认真检查、点评作业,奖勤罚懒,形成鲜明导向,提升学生体育锻炼的内生动力。

此外,在遵循教学大纲的前提下,学校也应该积极探索创新。这方面有例可循,如北京实验二小在今年寒假曾通过“体能天天练”微信小程序为学生布置了丰富多彩的体育作业,要求学生每日打卡、全班排名、上传锻炼照片、记录心率变化。事实表明,这些新举措有效促进了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值得其他地方和学校借鉴。

其次,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解决好场地、安全、配套措施等问题,为学生做好体育作业提供坚实保障。家长们更应以积极的态度,与学校相互配合、相向而行,发挥好表率作用,多陪孩子锻炼,带动孩子完成好体育作业。

(原载于《北京青年报》作者:杨维立摘编:项锋、杨心悦)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