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从“来路”和“出路”体悟人民军队的伟大
2018-07-31 08:18:00  来源:新华日报

  “评论园”

  明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这支已经有了91年历史的伟大军队,给我们留下了太多财富,值得我们时时刻刻去盘点,去继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时,讲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一个忘记了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来路是什么?出路又是什么?这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里,都应该被反复提及和思考的。而人民军队的光辉军史就是最好的教员之一:来路是信念,是价值观;出路是办法,是方法论。我们纪念建军节,纪念子弟兵精神,就不能忘记了来路和出路的内涵和关系。

  长征中,年轻的红军和对手军阀之间,有个非常鲜明的对比。“我去打了,损失谁负责?”某位军阀的这句话是当时全体军阀的写照:没有大格局、大信念,只有小目标、小算盘,处处想到的是一个“私”字。历史书形容得很精辟:“山头林立,各怀鬼胎。”从私利讲,每个参与“围剿”的军阀都不蠢,但是组合在一起就成了最蠢。蠢与个体的智力水平关系不大,更主要的决定因素是军阀们的“来路”不一致。各有各的小九九,这仗还怎么打?而红军呢,其实争论也几乎贯穿长征全程。但是,这些争论的内容不是各自的私利,而是如何摆脱困境的方法。尽管在方法上有争论,但在对革命事业的忠诚上、在革命信念的坚守上依然高度一致。无论在具体方法上如何争,他们都没有忘记“来路”。这样的两军对垒,战略上的胜负又怎么会有悬念?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曾提出“摸着石头过河”。所谓“摸石头”,就是摸索不同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无论哪种办法,目的都是一个:“过河”。这句话里,“过河”是“来路”,“摸石头”是找“出路”。后来,有人忘记了改革的目的是为国家求富强,为人民谋幸福,开始为个人谋利益,进而为利益集团站台。这种心态被斥为“摸石头上瘾,忘记了过河”,非常形象非常深刻。为了一些个体的、小集团的“小目标”,不惜放弃大信念,这是典型的“忘记了来路”。如果我们记不得人民军队给我们留下的如此鲜明的信念指向,忘记了1840年以来所有牺牲的根本目的,是不可能找到出路的。时至当今,越是到了改革的转型期、深水区,越是要坚守主流价值观。用什么具体方法可以讨论,可以试验,而初心、信念这样根本性的东西,不能有一丝动摇。否则,就是迷失了来路,拱手让出了改革的胜利果实。

  子弟兵给我们留下的另一个宝贵财富,是主体意识的唤醒。从古代一直到近代的兵都有“吃粮当差”的说法,很多军队如果不在攻城前得到“入城后可劫掠三日”之类的承诺,就根本不愿意拼命。所以军阀要强拉壮丁才能凑人,一打败仗就一溃千里,一哄而散。反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即使被打散了,也会想尽一切办法找到组织归队。这是为什么?主体意识的唤醒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我们来看抗美援朝时期的志愿军。他们中有很多是解放战争中刚刚起义或者投诚过来的国民党军队。没多久之前还是在战场上一触即溃的“豆腐兵”,但是换了一面战旗,就马上可以和当时世界第一的美军抗衡!这是因为他们在人民军队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终于感觉到自己不再是个被拉来的“壮丁”,而是能为理想而战斗的活生生的“人”了。人民军队历来有“三大民主”的优良传统,志愿军的单兵技战术后来被评为世界轻步兵的巅峰,这些顶尖的技战术绝大部分都是普通士兵在军事民主制度下经过不分官兵的充分讨论所创造出来并完善的。有了这样平等而充分的参与权,他们的主体意识就被唤醒了,他们就从内心里认同自己所参与的这个事业了,这就是胜利的源泉。

  民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词汇之一。民主最重要的含义,就是让人能以各种方式参与决定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并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就是这个道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我们的“来路”,要坚持这个“来路”,就要建立渠道,让人民充分合法地参与公共决策和社会治理,以此来唤醒他们的主体意识,激发出各种充满智慧的“出路”来。

  在此祝广大子弟兵官兵节日快乐。人民军队在这近一个世纪里的辉煌历史,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一个重要缩影,相信正在行进的伟大征程上,我们也必能跟人民军队一样,能打硬仗、能打胜仗。

  李 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