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赓续传统固本开新
2018-01-03 09:49:00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强军兴军的宏伟蓝图。做好新时代军队群众工作,重点是在立起新指导、履行新使命、落实新要求上下功夫,有效发挥在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强军目标中的优势作用。

  在站定人民立场、践行根本宗旨上提升新站位。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在建军初期,党就对红军官兵进行思想教育,红军是人民群众的队伍,是工农自己的武装,是为人民解放而扛枪打仗的。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把做群众工作规定为红军三大任务之一。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提出了军民一致的原则,将之作为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之一。1938年5月,毛泽东在著名的《论持久战》一文中,作出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光辉论断。这些都充分表明我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必须“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这标志着对党和军队性质宗旨的坚守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做好新时代军队群众工作,首要的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深远考量和忧思关切,切实从政治高度、历史方位、全局视野来提升站位。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军民,充分利用军民共建载体平台,始终唱响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主旋律。要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开展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活动,永葆我军政治本色,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在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备战打仗上谋实新举措。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陈毅元帅曾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最后一把米用来作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作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上战场”,生动反映了人民群众全力支援我军打胜仗的感人事迹。未来我军作战,无论作战样式和作战条件如何变化,战争的正义性质不会改变,是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这为新时代军队建设立起了鲜明指向和根本标准。做好新时代军队群众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和军委的战略意图,牢牢把握军队建设的核心指向,继承和发扬人民战争光辉思想,积极适应我军领导指挥体系、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发生的深刻变革,着眼形成军地一体的联合作战整体合力,努力探索建立平时服务保障、战时拥军支前的军地协调机制,解决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重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在支援经济社会建设、为民造福兴利上作出新贡献。我军永远是战斗队,同时又是工作队和生产队。长期以来,我军在完成备战打仗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统筹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优化发展,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作出全面部署,奏响了全面小康、民族复兴的交响曲。做好新时代军队群众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对援建工作的新需求,打造援建工作升级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要牢固树立“大援建”理念,坚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多作贡献,充分利用自身人才、装备、技术等方面资源,积极支援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开发开放、促进区域协作,助推国家发展战略顺利实施。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担当,扎实做好助学兴教、医疗帮扶、设施援建、生态保护等工作,多办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发挥优势作用、助推军民融合上拓展新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加以推进。在十九大报告中又强调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进一步标定了新时代军民融合的实践路径和目标指向。群众工作作为沟通军地的桥梁纽带,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必须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要发挥好双拥政治优势,在经常性双拥工作中渗透“融合”元素,引导军民强化融合理念、增强融合意识,以“军爱民、民拥军”促进“军转民、民参军”。要系统梳理近年来军地在科技创新、装备研发、成果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持续深化军地战略合作,不断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为军地建设厚植更加深厚的发展基础。要统合好军地力量资源,搞好需求对接,构建完善跨军地、跨军种、跨部门的常态协作机制,形成齐心协力促融合的工作格局,真正使军地同心合力的“软实力”,成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的“硬支撑”。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维轩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