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经济 > 正文
释放江苏产业的品牌力量
2019-05-14 10:35:00  来源:新华日报

  声 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把“高质量”作为全省发展的鲜明导向,立足江苏实体经济优势,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结合点和升级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地区竞争力的综合体现。纵观世界现代经济发展,经济强国都是品牌强国。按照“品牌法则”的研究表明,20%的强势品牌占有了80%的市场份额,可见在知识经济、品牌效应日益成为经济发展主导力量的今天,品牌在创新发展和市场竞争中作用之大、影响力之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品牌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近年来,江苏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总要求,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品牌培育、评价、宣传和保护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批以国家品牌为龙头、省级品牌为主体、市级品牌为支撑的品牌群体,并不断发展壮大。这些代表江苏形象和实力的闪亮的品牌名片,有力推动全省经济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江苏在品牌建设与传播方面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但跟国内外品牌发展先进地区相比、跟江苏在全国的经济地位相比、跟江苏品牌发展的现实相比,江苏品牌建设与传播的基础还不够扎实,品牌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具体表现在省内知名品牌数量与经济总量的地位不相匹配、企业品牌认知及品牌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不少企业对品牌建设与传播的经费投入不够、品牌发展机构活跃度不足。大力推动品牌经济发展,讲好江苏品牌故事,是“时不我待”的责任和担当。应当厚植江苏经济的品牌底蕴,释放江苏产业的品牌力量,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企业是品牌建设的主体。质量是品牌发展的基石,是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建立信任的前提,要牢牢树立质量意识,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追求卓越质量。创新是品牌发展的动力,是品牌生命力的源泉,要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搭建品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诚信是品牌发展的底线,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本要求,要加快以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基础的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全面推广诚信经营。文化是品牌发展的精髓,赋予品牌鲜活的个性,要为品牌故事增添灵动元素,增强消费者对品牌文化的认同感,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文化。人才是品牌发展的支撑,是最具创造性的要素,要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调动保护企业家品牌建设积极性,完善品牌发展人才激励机制,培养品牌发展专业人才。营销是品牌发展的手段,是品牌连接消费者的渠道,要深刻认识品牌营销内涵,准确把握品牌定位,丰富品牌营销手段,改变传统依靠广告进行营销的做法。形成主题突出、个性鲜明、奋发向上的品牌发展理念。

  在推动品牌建设中,政府部门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铸造品牌优势,凝聚江苏力量,必须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净化市场环境,构建品牌发展的良好生态,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协同推进“品牌强省”。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协同推进、提供高效服务、营造一流环境、加快品牌建设,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推进,加快形成江苏品牌的“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良好格局。筑牢品牌基础,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推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培育打造一批拥有自主品牌、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标杆。优化市场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鼓励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开展品牌培育、质量标杆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质量品牌发展环境。建立完善“市场决定、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社会参与”机制,并进一步优化法规政策环境,切实提高企业竞争力,大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对于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依法惩治违法犯罪分子。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壁垒,有效预防和制止各类垄断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障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渠道畅通,增强公众的质量维权意识。夯实服务支撑,继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真心实意为企业家服务,在树立品牌形象、引导资源投入、品牌推广与保护等方面创新服务模式。注重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在品牌整合、市场策划、行业自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发挥品牌专家的智库作用,为品牌培育和发展工作“把脉”“会诊”及开展跟踪式服务,助推品牌建设蓬勃发展。

  (作者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侃桢   编辑:蔡阳艳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