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经济 > 正文
美打贸易战是以全世界为敌
2018-07-19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用四个“错”回应美方官员就所谓关税、公平、“偷窃”、报复等问题,对中方在经贸问题上的指责。

  华春莹表示,美国打贸易战不仅针对中国,还以全世界为敌,将把世界经济拖入危险境地。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美国白宫网站消息,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讲话中表示,在所有行业,中国对美商品征收的关税是美对中国商品征税的3倍,美将采取强硬措施,阻止中国“偷窃”技术。如果中国拒绝公平贸易,继续报复美国,美国不会退缩。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说,日前中国商务部声明已经系统清晰阐明了中方有关立场。既然美方官员又提到了中美经贸中的所谓关税、公平、“偷窃”、报复等问题,我可以再简要回应几点:

  第一,在所有行业,中国对美国关税是美对华关税的3倍?错!以汽车关税为例,美国对乘用车的进口税率是2.5%,但是卡车进口税率是25%,而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的平均税率只有10.2%,近期又降到6%。

  第二,中国拒绝公平贸易?错!中方从来主张公平贸易。但是公平不能自说自话,不能完全根据自身利益和需要来制定标准。中方正在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将继续努力营造开放、透明、公平、可预期的商业环境。而美国却在制造种种借口,甚至滥用“国家安全”等荒谬理由对中国企业在美正常投资和经营活动制造种种障碍和限制。中国在开门,美国在关门。谁对谁错,一目了然。

  第三,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错!美方污蔑中国“偷窃”知识产权是对历史和现实的严重歪曲。中国正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的创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抢,而是13亿多中国人民靠智慧和汗水奋斗出来的。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讲了句公道话:中国企业在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不是“窃取”美国技术的结果,而是首先源于中国基础科学领域优秀的科学家和重视人才、关注科学的教育体系。我建议美国那些唯我独尊的人,不妨去认真读一读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李约瑟先生的《中国科学技术史》。

  第四,如果中国继续报复,美国不会退缩?错!正确的说法应是如果美国继续任性妄为,世界各国将更加坚决有力回击。这是一场由美国率先挑起的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争。坚决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维护多边贸易规则和体系是国际社会的强烈共识和决心。如果美方继续抱守“美国打人有理,别国自卫无理”的霸权逻辑,只会在孤家寡人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发动贸易战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担忧,有关主要经济体、国际权威机构和众多跨国公司都对此表达强烈关切。中方怎样看待贸易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华春莹说,中国商务部上周有关声明指出,美国打贸易战不仅针对中国,还以全世界为敌,将把世界经济拖入危险境地。

  第一,贸易战打击全球贸易增长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指出,有关关税威胁和其他壁垒将使所有国家进口物价上涨10%,5年后全球贸易将萎缩15%。世界银行认为,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间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相当于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下降的贸易量。

  第二,贸易战冲击各方对世界经济的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警告说,“笼罩世界经济的乌云正变得越来越重,最大和最重的乌云是信心的恶化”。日益升级的贸易战已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信心杀手”,将破坏来之不易的复苏态势,动摇全球经济增长的根基。经合组织预测,随着相关国家关税上调,全球经济增速将下降1.4个百分点。

  第三,贸易战危及全球民众福祉。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贸易战对所有人都有害,将对就业带来严重影响,穷人将损失高达63%的购买力。美国经济机构也预测,贸易战将导致美国60万人失业,美国工人、农民和消费者都将受到连带损害。

  第四,更重要的是,出于国内政治考虑,以一己之私发动贸易战,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零和思维,这是二战结束以来国际规则和全球治理的一次全面倒退,如果发展下去,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害可能是深层次的,确实令人担忧。

  链 接>>>

  美钢铝232措施

  严重破坏多边贸易规则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6日,美国将中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指称中国政府针对美钢铝232措施实施的应对措施不符合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称中方措施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必要举措,是正当的,也是符合多边贸易规则的。

  该负责人表示,美钢铝232措施以“国家安全”为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这已成为世贸组织众多成员的共识。美方措施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严重破坏,损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益。

  该负责人称,中方已按世贸规则向美方提出补偿磋商请求,但美方拒绝予以回应。中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不得不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平衡美钢铝232措施对中方造成的利益损失,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中方措施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必要举措,是正当的,也是符合多边贸易规则的。中方认为,若美方仍有诚意遵守多边贸易规则,就应尽早终止违反世贸规则的限制措施,彻底解决因此与世贸组织成员发生的争端。

  该负责人指出,中方愿与相关成员一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

  美议员敦促特朗普政府放弃加征关税

  美国国会负责监督贸易政策的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哈奇17日敦促特朗普政府放弃关税策略,转向与贸易伙伴进行谈判,否则他将推动国会立法限制总统的贸易授权。

  哈奇当天在参议院发表演讲时说,特朗普政府已落实或威胁对约5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些举措将美国家庭和企业置于险境,并可能损害美国税制改革取得的成果,现在是时候转向贸易谈判了。

  哈奇指出,一些国会议员迫切呼吁通过立法限制总统的贸易授权,如果特朗普政府不计后果继续推进关税策略,他将推动国会立法来限制总统的贸易授权。他正与其他国会议员讨论相关立法选项。

  此前参议院曾于11日通过一项非约束性的动议,呼吁限制美国总统基于国家安全征收关税的权力。

  综合新华社、商务部网站报道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