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经济 > 正文
加快从科技大省迈向科技强省
——访省科技厅厅长王秦
2018-04-20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思想大解放 发展高质量

  对标审视厅局长访谈

  编者按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确立了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最近多次强调,要强化对标意识,对照总书记的最新要求审视江苏发展,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坐标系中找准所处的新方位、奋斗的新坐标,科学确定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系统谋划走在前列的路径举措。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思想大解放 发展高质量 对标审视厅局长访谈”专栏,邀请省级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六个高质量”要求,介绍各领域开展对标审视的思考和对下一步工作的谋划,推动全省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深入开展。

  “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全省上下要强化对标意识,对标总书记的最新要求审视江苏发展,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坐标系中找准所处的新方位、奋斗的新坐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系统谋划走在前列的路径。”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科技系统正在科学确定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以及具体举措,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企业是主体、产业是方向、人才是支撑、环境是保障”的理念,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理清发展思路,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明确关键举措,在落实政策加大激励中优化创新环境,牢牢把握工作着力点和改革突破口,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去年,我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7%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2.7%,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5件,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江苏已成为我国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硕、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科技创新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强调‘强化创新引领’,并对系统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王秦认为,这就需要我们紧扣新时代战略安排,切实提升创新型省份建设水平,加快推动我省从“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跨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作出“江苏贡献”。

  王秦说,对标审视,从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来看,江苏提升创新型省份建设水平已迫在眉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这就需要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进行思考,把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举措,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破解新的发展难题、提供新的战略支撑,在工作上开创新局面,在改革上迈出新步伐,创造性地推动新时代江苏科技事业蓬勃发展。”

  同时,王秦分析,从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来看,提升创新型省份建设水平也迫在眉睫。“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就需要我们把科技创新放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大局里去思考,主动融入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各方面,以创新理念引领发展变革、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及时、更加精准的科技支撑,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科技获得感、幸福感。”

  王秦分析,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看,提升创新型省份建设水平同样迫在眉睫。“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转变,由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迫切需求。这些年江苏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力度很大、成效也比较明显,但对照先进水平,也存在不少亟待破解的问题和短板,譬如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结构整体上仍然处于中低端、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明确了江苏科技创新所处的新方位,就为系统谋划走在前列的路径举措奠定了基础,找到了奋斗方向。“下一步,面向江苏未来发展重大需求,全省科技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核心作用,努力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创新对江苏发展的支撑能力。”王秦表示。

  为达成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具体举措上,我省将重点实施“一深化四提升”专项行动。

  “一深化”是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改革科技项目管理和科技投入评价机制,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健全科技资源共享和成果转化机制,通过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各种创新要素形成合力。

  “四提升”则涵盖以下内容:

  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支持企业创新的普惠性政策,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融通创新,在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引进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

  着力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集中突破一批前瞻性、原创性、标志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

  着力提升创新平台集聚能力,支持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和科技创新中心,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更大力度强化创新潜力、激发创新活力;

  着力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支持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高新区争先进位,为各类创新主体营造更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环境。

  王秦展望,2018年,我省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5件,进一步提升创新型省份建设水平,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报记者 吴红梅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