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法治 > 正文
把握“德法相依”的内在逻辑
2018-07-10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德法共治是在治理体系现代化背景下大力倡导的国家治理和政党治理模式。依规治党凸显了国家治理和政党治理的内在逻辑。法治作为重要的政治文明理念,在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中的成长有其历史过程。建国之初,党内法治观念式微,宪法权威失落,导致执政行为非理性和随意性。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经过反思认识到,宪法法律的权威事关政治安定和国家命运。“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原则明确载入十二大党章。十七大首次把“依法执政”写入党章。十八大进一步从“法治价值认同”向“法治行为”延伸。十九大首次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有助于依法执政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意志与国家意志、人民利益更好实现统一,党内法规体系与国家法治体系协同发展,为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合宪性审查机构提供组织保障。

  十八大以来,将从严治党与国家治理联系起来,形成以法治为内核的治国理政思想框架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突出了政党治理问题,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涵盖了“治党”对象、内容、目标、手段、方法的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就“治党”手段而言,既继承又创新,既注重体制又注重机制。就“治党”方法而言,既惩戒又激励,既靠教育又靠制度,既有党内监督又有党外监督,既实施横向监督又实施纵向监督。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揭示的正是国家治理和政党治理的内在逻辑。

  以德治党凸显了政党伦理建设在党建中的治理功能。对党员而言,党性就是最大的德。然而,现在的党员领导干部出问题,主要是出在“德”上、出在党性薄弱上。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每位党员干部“道之以德”“律之以规”“廉洁修身”“从严用权”。新时代的党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依规治党的法治意义和以德治党的伦理意义相辅相成。在党的六大建设中,“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求完善党的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坚持制度面前无例外,发挥制度的硬约束作用。因此,依规治党的“规”,主要指党内法规,即党的各项纪律和制度规定,是避免党员触犯国法“底线”的屏障。思想建设要求深刻领会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保持党的先进性,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使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因此,以德治党的“德”,主要指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优良传统作风,其内核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脉相承。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的关系问题,实质上是法律与道德关系的自然延伸,二者既相互区别,又相辅相成。在社会矛盾日益复杂多变的今天,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促进德法共治,日益成为国家治理和政党治理的共识。

  新时代党的建设所面临的党性不纯、党风不正等党内道德失范现象,必须德法并举,双管齐下。依法执政、依规治党是法治国家中最高的政治伦理,德法相依涵养党的执政之德、治党之德,使党的建设和党的执政既有制度的法理支撑,又有道德的情感滋养。通过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双向发力,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知行统一。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卜泳生   编辑:王逸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