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党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底气
2018-08-01 09:38:00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不是盲目的,而是有底气的。这种自信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传承,来自伟大实践成就,来自人民衷心支持与拥护,来自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自信不自满,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慎终追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传承,来自伟大实践成就,来自人民衷心支持与拥护,来自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从总体上说,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政党与民众的统一、民族化与国际化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自信的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一切成就归根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实现了创新性的结合与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系列理论成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真理性、价值性与实践性的科学指导。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指明了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为中国共产党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供了科学指引;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为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提供了有效方法;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为中国共产党人充分吸取人类文明成果、开放包容地推进伟大事业提供了理论依据。

  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自信的历史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血脉源流。世界古代四大文明中,只有中国文明自有文字以来从未断流过,是世界上最古老且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形态。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民族,各民族的发展都有独特内涵与价值,在相互交流、相互吸收的基础上共同构建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各民族在艰苦奋斗、勤劳勇敢的实践中孕育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具有共同的精神追求与精神家园,各民族在绵延不断、融会沉淀的历史中奠定了高度稳固的身份认同。承载伟大民族品格与民族精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以古鉴今的历史启迪和重要参考,滋养了文化传承的深厚血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群众推进伟大事业建立了充分的底气与自信,赋予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根本力量。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继承与发展。

  伟大实践成就:中国共产党人自信的现实支撑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实践是认识的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备受屈辱的深重苦难,经历了无数仁人志士百折不挠、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探索与尝试。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人民对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深切期盼,诞生了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革命文化,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壮举。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三大社会主义改造顺利完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框架确立,为后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之后,中国共产党人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自我革命的精神,顺应时代发展、合乎民意诉求、勇于改革开放,破除了阻碍生产力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中华民族实现了富起来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实现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启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深化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人自信的力量源泉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的主体、是实践的主体、是价值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民心就是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国家事业的积极参与,就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执政绩效的肯定,就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政策方针的认同理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充分证明,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党的强大和国家的富裕离不开人民的拥护,党的事业持续发展和国家的繁荣稳定离不开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与此同时,在推进党领导伟大事业进程中,人民也不断从党和国家的发展中获得实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5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另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坚强领导和政策措施给予充分认同:对淘汰落后产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极为肯定;对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全面推进改革深化翘首期盼;对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司法公正欢欣鼓舞;对展示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积极响应;对脱贫攻坚以及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拍手称赞;对治理环境突出问题,建设美丽中国坚决力挺;对强军兴军十分认可;对增强两岸互信互动非常支持;对提升国际地位,提高国际话语权满怀自豪;对党正风肃纪,“打虎”“拍蝇”“猎狐”刚性执行点赞叫好。一系列成就和改革贴近地气、反映民意、深入人心。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崇高地位的坚决维护,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决维护。步入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翘首期盼,积极支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在伟大实践中致力于实现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人自信的外部条件

  经过建党以来97年的不懈奋斗,新中国成立之后69年的持续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飞跃,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为人类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我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作为和国际话语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在有关国家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1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2万个就业岗位。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智慧和方案。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青岛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中国提出的主张与方案得到广泛认同,由此提升了自身参与全球治理的话语权。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在习近平主席演讲结束后,二三十位国家元首等在走廊外与他握手。另外,“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这些耳熟能详的词汇,随着中国自身发展和对全球治理贡献的增多,被陆续写进联合国决议文件,成为彰显中国智慧的联合国官方词汇。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不是盲目的,而是有底气的,更是与忧患意识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骄傲自满,党不能骄傲自满,国家不能骄傲自满,领导层不能骄傲自满,人民不能骄傲自满,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慎终追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如果说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自我认可、自我激励、自我鼓舞的话,那么忧患意识源自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

  (作者郝永平系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教授,洪巧英系中共民航局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郝永平 洪巧英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