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党建 > 正文
党一贯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
2018-04-23 09:18: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2018年3月,中央政治局同志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再次强调坚决防止和反对这“五个主义”。本报组织刊发系列文章,从党史视角对防止和反对“五个主义”进行解读。

  ——编 者

  个人主义是一种一切以个人意志、个人利益为出发点,把个人的意志和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思想观念和价值体系,是资产阶级、小生产者世界观和道德准则的具体体现。在各个历史时期,党中央根据党的建设具体实际,坚持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原则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导向,鲜明反对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

  个人主义是一种“销蚀剂”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推进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用无产阶级思想意识武装党员头脑,祛除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个人主义观念的影响。

  早在1928年11月的《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毛泽东在谈到湘赣边界党的建设问题时就说:“我们感觉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边界各县的党,几乎完全是农民成分的党,若不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其趋向是会要错误的。”1929年12月,他在古田会议上首次对个人主义的表现、危害、纠正方法等作了全面深入的分析,指出:个人主义“完全从个人观点出发,不知有阶级的利益和整个党的利益”,因此“是一种削弱组织、削弱战斗力的销蚀剂”“于斗争极为不利”。对于纠正和克服个人主义的方法,毛泽东强调,“主要是加强教育,从思想上纠正个人主义。再则处理问题、分配工作、执行纪律要得当。个人主义的社会来源是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思想在党内的反映,当进行教育的时候必须说明这一点。”

  延安时期,党中央对个人主义给予高度关注,毛泽东、刘少奇等提出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个人主义倾向,倡导“革命利益第一”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导向。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这篇文章中,毛泽东深刻分析了共产党员在民族战争中应起到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指出:“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他强调:“共产党员应和党外一切先进分子协同一致,为着团结全国人民克服各种不良现象而努力。”1939年7月,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指出:“在某些党员中还存在着比较浓厚的个人主义和自私自利的思想意识”,其表现是“在解决各种具体问题的时候,常把个人利益摆在前面,而把党的利益摆在后面”。刘少奇批评有个人主义思想的人“浸透着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他相信这样的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人是自私自利的动物’,‘世界上不会有真正大公无私的人,如果有,那也是蠢才和傻瓜’。他甚至用这一大套剥削阶级的话,来为他的自私自利和个人主义辩护”。

  可见,党中央已经认识到个人主义的思想根源和极端危害,强调要进行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的教育,使其在集体组织和革命利益的统一意志下团结起来,成为有组织的整体。

  个人主义“最危险不过”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反对个人主义的问题再次引起全党关注。党中央对个人主义的集中批评,主要体现在反对部分党员干部争权夺利、唯利是图的错误倾向上。

  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根据毛泽东提议起草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刘少奇受中央政治局和毛泽东的委托向全会作了报告,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作了发言。刘少奇在报告中说:“只要党内出现了个人主义的骄傲的人们,只要这种人的个人主义情绪不受到党的坚决的制止,他们就会一步一步地在党内计较地位,争权夺利,拉拉扯扯,发展小集团的活动,直至走上帮助敌人来破坏党分裂党的罪恶道路。”周恩来在发言中指出,“犯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严重错误的同志,只能听好的,不能听坏的,成绩既冲昏了头脑,利欲就必定会熏心,蒙蔽了共产主义的良知,这是最危险不过的事了”。在谈到加强党的集体生活、增强党的团结问题时,周恩来还指出,要区别不利于党的团结的言论和行动与有利于党的团结的言论和行动,区别流言蜚语、个人攻击与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区别破坏团结的非法活动与一般性的自由主义,区别严重的个人主义与一般的骄傲情绪等。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党中央在党政干部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进行了评级提薪工作。这时,一些干部争名夺利的个人主义倾向再次暴露出来。1957年1月,毛泽东在分析党内外思想动向时,对有的干部争名夺利,唯利是图,“升了一级不够,甚至升了两级还躺在床上哭鼻子”的个人主义倾向进行了严厉批评。他说,那些闹级别,升得降不得的人,在对待名利问题上,还不如旧官僚。“他们不是比艰苦,比多做工作少得享受,而是比阔气,比级别,比地位。这类思想现在在党内有很大的发展,值得我们注意。”在同年3月的一次讲话中,毛泽东又说:“争名誉,争地位,比较薪水,比较吃穿,比较享受,这么一种思想出来了。为个人的利益而绝食,而流泪,这也算是一种人民内部的矛盾……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

  党中央根据形势与任务的变化,针对部分党员干部的骄傲情绪日益增长,在党内计较地位、争权夺利、攀比享受的现象给予坚决抵制,大大增强了党的团结,锤炼了党的意志。

  个人主义“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立足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反对“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的问题,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领导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邓小平强调要反对极端个人主义,划清社会主义民主同资产阶级民主的界限。他批评有些人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等革命口号进行的荒唐诋毁,认为这是有党性的共产党员所不能容忍的。他还提出了反对“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的观点,强调“精神污染的危害很大”,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助长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思想泛滥”。为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1996年10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因此要“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论述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把有些领导干部“个人主义突出”的问题视为“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表现之一,要求引起党内警觉,抓紧时间加以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存在的个人主义问题。2014年10月,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个人主义盛行,以至于一些人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是非判断十分模糊,这个问题,通过这次活动有了一定程度的解决,要继续扩大成果,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起来。2016年11月,他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将个人主义作为党内“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调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吴文珑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