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苏言专栏 > 正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3-12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污染防治是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我们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整体利益观,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更加令人向往的美丽江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江苏污染排放总量较大,环境风险隐患不少,这是长期粗放发展累积造成的。从根本上解决面临的环境问题,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从源头发力,抓好系统谋划、系统推进、系统治理的各项工作。要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按照自然生态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和大气系统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要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目标,加快调整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要在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倡导城乡居民使用环保节能产品,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人们的时尚之选和行动自觉。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环境改善非一日之功,必须一仗一仗地打,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限排方面,要扩大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锅炉整治淘汰范围,对钢铁、焦化等非电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加快建设燃气锅炉脱硝设施,坚决关停落后化工企业。江苏自古就是鱼米之乡,要把水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整治水源地环境问题,切实抓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消除黑臭水体。“河长制”“断面长制”是江苏探索的水污染防治的有效举措,要严格落实责任,让更多的碧波美景展现在江苏大地,让人民群众更加就近方便地亲近自然、拥抱自然。

  科技改变生活,也会让生态环境更加美好。要激励企业、科研机构加大科研投入,协调推进环保技术应用与环保产业发展,让先进技术在环境保护中大显身手。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环境监管提供了有力武器,要加强跨部门数据关联比对分析,充分发掘和释放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提升环境监管能力。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环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结合机制,建立完善社会各主体参与环境科研机制,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江苏襟江带湖滨海,1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生态环境是一个“唇齿相依”的整体。全省各地要积极参与污染防治协作,提升解决跨区域、跨流域环境问题的统筹和监管能力,走出一条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保、共治共享的新路子。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环保工作绩效作为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和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重要内容,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历史担当,既严控污染又还前人旧账; 增强时代担当,尽最大努力做好当前工作,不给后人留下环保欠账;增强大局担当,在建设美丽长三角、美丽中国中履行好江苏责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苏言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