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苏言专栏 > 正文
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看家本领”
2018-02-07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宣部呈报的《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上,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不由得让人想起著名的《寻乌调查》。

  88年前,毛泽东同志正是在江西寻乌,深入细致地调查了当地政治、交通、商业、土地关系等情况,写下8万多字的《寻乌调查》,对我们党土地革命理论的形成和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正因为注重实际、重视调查、善于总结,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克服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束缚,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调查研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就是十三年前他在浙江安吉余村调研时提出来的。总书记倡导学习《寻乌调查》“这种深入、唯实的作风”,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这启发我们,作为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强化调研意识,改进调研作风,提高调研水平,努力掌握好调查研究这个“看家本领”。

  目标定才能方向明,方向明才能步子实。调研是为决策服务的,必须坚持目标导向,为中心工作服务。当前就是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接续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深入调研,层层推进。通过调研总结基层实践探索,发现一线工作亮点,汲取干部群众智慧,完善我们的决策,更好推进各项工作。

  问题是时代和实践给出的考卷。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重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问题出在哪里,调研就要走到哪里;问题越复杂,调研越要深入细致。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通过调研解剖麻雀、找出症结、得出“答案”。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深挖一锹,多转几转,想一想哪些是表面现象、哪些是本质原因,哪些是个别问题、哪些是共性问题,哪些是阶段性问题、哪些是趋势性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解决之道。

  开展调查研究,目的是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领导水平服务,必须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调查要扎扎实实,不摆花架子、不搞走马观花,更不要调而不研、研而不决、决而不行。要讲究方法艺术,不仅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而且身到心至,善于和群众打成一片。对于调查成果,不能束之高阁,要积极转化为科学决策、推动发展的新招实招,实现调研效果的最大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言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