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加固夯实廉洁文化建设这项基础工程
2022-05-13 09:23:00  作者:蒋宏宾  来源:新华日报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抓长紧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进入了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的新阶段。我们要更加准确深刻地学习领悟《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刻认识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程,将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局加以谋划和推进。

新时代的廉洁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但又超越传统,根本上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文化特质。诚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深厚根基,但同时,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极其重要的源泉。纵观几千年的中国历史和社会变迁,传统文化的一脉主流就是十分推崇和爱戴那些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清官好官。廉洁公正的包公、忠臣清官海瑞、“清官第一”的于成龙等,既是封建士大夫们推崇学习的榜样,也是黎民百姓褒扬传颂的楷模。清廉修心、洁身自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沉基因。中国共产党作为人类历史上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和先锋队组织,先进性、纯洁性是我们的本色和底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清正廉洁是我们的固有基因和内在品格。古代士大夫尚且将廉洁作为立身之基、为政之本,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从传统的优秀廉洁文化中汲取养分。不同于古代士大夫的廉政文化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文化应当更加集中地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更加鲜明地彰显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的价值理念。简而言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

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核心要义在于“清正廉洁”,但更要注重以健康党内政治文化为引领加以推进。廉洁文化的内涵很丰富,但“清正廉洁”四个字,无疑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也是党章党规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和道德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陆续提出“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治家”“廉洁奉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一系列明确要求,这既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廉洁文化建设注入了丰厚思想养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因此,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以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为引领。历史和实践都证明,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必然受到污染。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就要从涵养优良党内政治生态、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着力,自觉用文化的力量补钙壮骨、弘扬正能正气。要把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方面关系,充分体现共产党人所主张和倡导的廉洁理念,彰显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特质和要求。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点在党内、在党员干部,但也要映照全社会、塑造良好社会风尚。党以自身百年多来一以贯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与赤胆忠诚,以执政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如期胜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辉煌成就与世纪荣光,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巨大勇气和担当作为,不断赢得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但同时,我们党又时时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挑战,廉洁文化建设首先必须着眼于党内、重点也必须着眼于党内,更要着眼于党员干部特别是手中握有各种权力的人员。当然,由于文化的社会渗透性特征,更由于权力的作用范围和涉及对象覆盖社会各领域,廉洁文化建设自然会涉及到社会各界和全体社会公众、涉及到社会风气建设。必须明白,在政党与社会、党员干部与群众的相互关系中,在良好社会风气的营造中,我们党和党员干部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以党内各方面的积极主动作为来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这其中,领导干部的家风,是党风的有机延伸,也是社会风气的映射窗口。因此,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和重要方面。说到底,只有党风正,社会风气才会真正好;只要党员干部带好头,人民群众就会随之跟上来进而配合和支持我们。“围猎”固然仍会出现,但只要“被围猎”者们正气充盈、内心坚强、拒腐定力十足,真正做到不理会、不接招、不上当、利益不关联,一切的“围猎”终将成为徒劳。只要我们党的新风正气不断弘扬光大、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真正高耸挺立,相信一定能够强力冲击、日益消弭乃至有效抵消那些歪风邪气、污泥浊水的侵扰。

(作者为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