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在新征程上书写“红耀国信”华章
2022-05-13 09:22:00  作者:浦宝英  来源:新华日报

国有企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组织,也是贯彻和实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兼具经济特性和政治属性,但归根到底,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作为全国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和省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省国信集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秉持“利国敦行、诚信致远”的企业精神,夯实“责任、奋斗、创新、合作”的文化内核,全方位塑造“红耀国信”党建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迈向高质量发展、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内生动能,精心描绘“建设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国信愿景。

立“国信向党”之志,固“自我革命”之能。省国信集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党的领导融入法人治理结构,持续完善“党建入章”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出台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意见,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全面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落实董事会向经营层授权工作,推动重要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外大于内,并逐步实现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推进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清单化,专设党委办公室、党委党群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四个党务部门。以“党委一届任期内全覆盖”为导向,在省属企业内率先开展政治巡察。

筑“国信阵地”之基,聚“锐意攻坚”之能。省国信集团党委始终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围绕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功能。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契合战略规划布局、股权结构变更等工作实际,确保改革进行到哪里、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实行基层党支部“头雁”计划,每年举办基层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定期开展党支部“实务演练”,培育复合型党支部书记队伍。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以“六有”标准创建党群活动中心,开拓清朗安全的意识形态阵地和网络空间,用心用情讲好“国信故事”,总结提炼“党建+”创新成果,先后推出21个省属企业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广泛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等载体,在疫情防控、全省能源保供、安全生产、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改革事项等领域集中攻关,把“工匠精神”和“最美青春”注入国信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近年来先后有32名同志和11个基层党组织受到省国资委党委表彰,1家企业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3个集体和个人获全国、全省五一劳动表彰,33个青年团队及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汇“国信源泉”之涌,蓄“核心竞争”之能。省国信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树立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事业为上、准确识人、因事择人。紧扣“十四五”发展目标编制实施人才发展规划,以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为统领,制定出台涵盖领导人员管理、年轻干部培养、干部交流等10个方面的“1+10”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对干部人事工作顶层再设计和全局再优化,实现分级分类管理。深度践行“人才强企”战略,推动“三能”机制常态化运行和全员绩效考核,实现各层级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并将增量薪酬向核心骨干和高技能人才倾斜。构建多层次培训体系,每年举办领导干部学习班、副职领导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财务大学堂和新进大学生培训班等培训项目。搭建创新人才孵化平台,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专门设立创新研究中心,与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合作,先后建成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省级科研平台和8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授权发明专利80多个,多次在省内、行业内获奖。

强“国信引擎”之力,赋“融合发展”之能。省国信集团党委始终牢记国有企业成立的初衷,坚定履行党和政府赋予的职责使命,精准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速企业整合与“瘦身健体”,推动资产资源向主业集聚。坚决响应“3060”双碳目标要求,担当省属能源保供主力军,建成投产最大的省外(山西)能源基地,开工建设沿海天然气管道、如东LNG等省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射阳港、滨海港百万千瓦机组和连云港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近五年新增投产控股装机容量近8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31%。服务金融强省建设,做强做大信托等重点金融业务,增加江苏信托注册资本50亿元,建成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信托业务异地分部,保持江苏信托综合实力省内第一,跃居全国行业前列。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职能,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的重大投资和重大专项任务,近五年累计出资近180亿元;以省投资管理公司为主体发起设立多个重大基金,基金总认缴规模222亿元,战略支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截至2021年底,集团总资产达2119亿元、净资产达1052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秉持高质量服务理念,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国有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相统一,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职工、服务社会群众。主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西部地区对口支援工作,17家所属企业参与全省“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落实各类慈善公益项目300多个,捐赠、帮扶及援建资金超亿元,被授予中国公益节“扶贫典范奖”“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单位和江苏妇女儿童慈善“杰出贡献单位”等殊荣。

(作者为江苏省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