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高质量推进社科强省建设
2022-04-26 14:23:00  作者:张新科  来源:新华日报

开栏的话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建会60周年之际,与本报联合推出“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省社科联学术社团会长谈”专栏,邀请10余位社科学术社团负责人,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江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建言献策,努力营造担当新使命、迈向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催发各领域开拓创新的时代,而深入实施创新工程,则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要求。江苏作为社科大省,如何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以“理论之思”回答“实践之问”;如何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高质量推进社科强省建设,都离不开深入实施哲学社会创新工程。面对新的时代使命,必须瞄准“理论社科”“应用社科”“大众社科”“开放社科”“数字社科”的目标,以全新的举措充分发挥集成优势和协同力量,以高质量推进创新工程,夯实社科强省之基,助力江苏现代化新征程。

以推动理论创新为根本,面向前沿打造“理论社科”。“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亟需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深入研究回答。能否积极地促进理论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能否繁荣发展的关键。因此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全省社科界树立创新思维,始终坚持以当代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扣新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前沿问题,深入开展思想引领培根铸魂行动,主要包括深化新思想研究阐释、加强意识形态引导管理、加强江苏发展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等,尤其要重点实施江苏社科理论研究高峰攀登工程,推出一批体现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特色,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理论创新成果,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

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面向实践打造“应用社科”。“问题是时代的口号”,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从理论的“象牙塔”走向实践的“试验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当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应以当代中国实践研究为导向。“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任务新挑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了新问题。要聚焦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开展新型智库平台赋能行动,推动决策咨询平台更趋完善,推动决策咨询研究主题聚焦,推动决策咨询成果有效转化。要重点实施江苏新型智库平台集聚工程,增强研究分析能力,有效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让哲学社会科学真正成为能用、有用、好用的“应用社科”。

以提升人文社科素养为重点,面向基层打造“大众社科”。人文社科素养和自然科学素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对于人的全面发展缺一不可。哲学社会科学承担着提升公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科学素质的重要使命。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必须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紧围绕“社会文明程度高”和“三强三高”部署,深入开展社会公众人文社科素质提升行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活泼生动的表述开展社科普及活动。要完善社科普及全社会协作参与机制,创新社科普及平台载体,丰富社科普及优质产品与服务供给,其中重点实施全省社会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基准编制工程,打造社科强省的“思想高地”,夯实江苏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文明素质基础。

以凝聚各方合力为抓手,面向社会打造“开放社科”。“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不能靠单打独斗,更不能闭门造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不能只靠本民族的力量。只有处于开放交流之中,经常与外界保持经济文化的吐纳关系,才能得到发展。”因此,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一方面,要盘活全省社科界“五路大军”整盘棋,深入开展学术交流评价品牌打造行动,强化区域交流合作,打造全省性、综合性、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构建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大联合大协作大社科格局;另一方面,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重点实施江苏人文社科对外交流工程,培育一批“对外交流学术大使”,在国际上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以信息化网络化为路径,面向未来打造“数字社科”。数字技术使人类生活方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数字化应用也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带来巨大驱动力。如果说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数字社科”就是社科强省建设的加速器。要打造“数字社科”,必须深入开展社科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和全省社科联系统扩面联网行动。一方面,要通过推动社会科学相关立法、打造江苏社会科学馆、推进社科管理和服务工作数字化转型等,实现社科资源数字化、社科工作信息化、社科学术研究交流网络化;另一方面,要强化省社科联桥梁纽带功能,加强设区市社科联组织和功能建设,拓展深化高校社科联建设,尤其是重点实施全省设区市社科联一市一品工程,促进政府和公共部门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集中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开放共享,形成江苏数字社科发展的新格局。

社科学术社团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力量,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离不开社科学术社团的积极参与和作用发挥。社科学术社团要主动参与“五大社科”建设,充分发挥人才集聚、会员跨界、目标趋同等优势,通过学术研讨、课题研究、宣传普及、成果推介等形式,不断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努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重大实践问题建言献策,以提升人文社科素养为重点打造社科普及精品,切实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培根铸魂作用。各级社科联要通过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创新平台载体等扎实举措,不断组织引导社科学术社团参与协同创新,为高质量推进社科强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