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创新党建工作法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1-30 09:10:00  作者:邹源  来源:新华日报

支部,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创新探索“支部建到一线”党建工作法,把党支部建到搬迁线、建在项目点、建入服务圈,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支部牵引、党员带头,搬迁一线火速攻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土地腾挪工作事关发展先机,事关建设大计。坚持布局“堡垒筑在搬迁线”先手棋,为“腾龙换凤”盘活土地资源提供坚强保障。组织搭建在一线,结合“两湖”创新先行区、乡村振兴实验区等功能区建设,镇党委书记挂帅、靠前指挥,先后在殷杏泰新农村建设、周家大村、高新园核心区东区等搬迁地块成立10个临时党支部。首创“党政领导包干、党员先锋联干、年轻干部促干”搬迁攻坚模式,建立健全“早碰头晚调度、提前预通案、随签征地意见书、项目进度上墙”等管理制度,有效提升党支部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党员冲锋在一线,190余名党员骨干成为搬迁一线的“主力军”,他们走村入户、蹲点调研,用心用情答疑解惑,累计撰写“民情日记”百余篇,仅用15天全部完成周家大村191户签约工作,啃下了停滞十年再启动的“硬骨头”,不断刷新钟楼搬迁工作速度。

支部驱动、力量集结,项目一线火力全开。环境是金,项目为王。在项目一线抓支部、抓党建、抓融合,打通项目成长落地的“神经末梢”。功能型支部优势足,全区上下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重大项目推进”“大数据+产业”“招商体制机制改革”等5类功能型党支部,进一步打破区域界限、层级壁垒、行业藩篱,集聚专业、智力、金融等各类优质资源,全面贯通项目审批、施工、验收、投产等重点环节,将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党员骨干“拧成一股绳”。截至10月底,钟楼区新建项目开工率85.48%,较同期高出8个百分点;京东智能制造等62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到200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突破了十年来均值。“红色代办员”服务优,组织支部开展“党建项目”擂台赛、“秒办快办”大比武等主题党日活动,择优遴选一支“红色代办员”队伍,以“党务、政务、商务”全科模式进行专业化培训,由代办员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的保姆式服务,为项目推进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生产力”。

支部前移、服务延伸,民生一线火热实践。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坚持将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建到群众家门口,推进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指数”。在疫情防控一线,江宜高速邹区道口、凌家塘市场、涉外隔离点等重要关口成立了98个临时党支部,通过定点集结、靶向施策,以“闭环式”管理扎牢防疫网络。西林街道临时党支部用“党旗红”照亮黑夜中的核酸检测一线,仅用2小时完成了人口规模8000余人的泰盈八千里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在就业保障一线,人才工作临时党支部深入调研人才需求,建立健全综合性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推出六大服务菜单,1500套(间)人才公寓和青年驿站将在年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为招才、引才、留才提供有力保障。在人居环境整治一线,全面推进大板房专项治理工作,在清潭新村、花园新村、白云新村和龙船浜小区等成立临时党支部,对2048户居民进行集中安置、彻底解危,获得央视点赞。在五星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成立了“三改一拆一增”临时党支部,有序开展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老厂房,拆除违章建筑,新建基础设施等10项民心工程,累计惠及居民4130户,让老建筑改出高颜值,老街坊焕发新活力。(作者为常州市钟楼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