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把握好基层理论宣讲“着力点”
2021-04-13 08:58:00  作者:沈晓红  来源:新华日报

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走心走深走实,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须准确把握好“三大着力点”。

“顶天立地”着力点。所谓“顶天”就是要注重发挥理论宣讲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和凝心铸魂的作用,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根”与“魂”。理论宣讲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系统全面深入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内涵、逻辑体系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方针政策和理论创新成果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系统性,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而“立地”是指正确地处理好“需求侧”与“供给侧”之间关系,推动理论宣讲精准化、本地化和大众化。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化需求,增强精神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导向,充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及人文传统、风俗民情等乡土文化,特别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设置菜单式宣讲主题,分层次组建以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和百姓名嘴为主体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构建“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百姓名嘴讲故事”的理论宣讲工作体系,用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最通俗易懂的话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农政策、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移风易俗等相对抽象的文件话语转换为身边改革发展的故事,既接地气又聚人气,不断增强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真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守正创新”着力点。所谓“守正”是理论宣讲要恪守正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宣传工作,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指导基层理论宣传工作,传承弘扬党的思想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自动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首要政治任务。而“创新”是理论宣讲要依据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新态势、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推动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和工作机制创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基层理论宣讲要转变传统“高大全”“大水漫灌”“我讲你听”等单一刻板教条模式,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实践思维、辩证思维和受众思维,将宣传阵地建在休闲广场、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室、历史文化故居、田间地头、融媒体中心和互联网云端上,充分调动志愿者服务力量,挖掘乡土特色文化元素和身边典型先进案例,采取“微讲堂”“理论+文艺”“理论+服务”“互联网+宣讲”“体验式互动”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地讲,心贴心地聊,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理、群众道德文明素养提升的小道理有机融入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共建共享”着力点。所谓“共建”是理论宣讲依靠谁的问题。要贯彻公众性、整体性和开放性原则,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党政部门自上而下推进、社会各界自下而上推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多样化理论宣讲工作大格局。宜兴市提出了“文明实践区域化”理念,通过联席会议、校地共建、组织联动和资源整合等措施,开展项目化结对共建、网格化布局和宣讲能力提升的“蒲公英计划”,培育出了以“德荣微讲堂”“初心会客厅”“凉亭讲习社”“忠孝传承微讲堂”等为代表的理论宣讲品牌,聚合了一支来自社会各界的理论宣讲队伍,传播“陶都好声音”。而“共享”是理论宣讲服务为了谁的问题,即通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的思想文化道德素质,共享社会文明成果。要始终关注群众在教育、养老、医疗、惠农、环保等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将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宣传与解决群众的现实利益问题结合起来,推动思想上的认识与行动上的自觉相统一。要优化基层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推动经济文化薄弱乡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理论宣讲阵地建设,推进志愿服务、文化产品服务向农村社区倾斜,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要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科普、健康体育和法律咨询等多个共享服务平台,培育公益性服务组织,让先进的理论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作者为宜兴市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