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
2021-04-13 08:57:00  作者:周铁根  来源:新华日报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以来,徐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持续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大转型”,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 “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城市竞争力、影响力、美誉度大幅提升,开创了徐州发展的重要黄金期。

过去五年,是徐州发展理念变革最深刻的五年。我们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深刻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核心要义,不断匡正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境界,坚决不以牺牲安全、破坏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推动新发展理念成为全市上下发自内心的追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位居全省前列,发展指数数值全省第一。过去五年,是徐州转型发展成效最好的五年。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出关,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成功获批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示范区,全市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27位。过去五年,是徐州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公共交通迈入“地铁换乘时代”,“米”字型高铁枢纽加快构建,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中心城市的地位越来越高、功能越来越强、影响力越来越大。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过去五年,是徐州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五年。脱贫攻坚成效连续位居全省第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成效显著,成功摘得联合国人居奖,三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过去五年,是徐州治理能力提升最快的五年。创新构建“四位一体”社会善治模式,深入推进平安徐州、法治徐州建设,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成功跻身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高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十四五”时期是徐州在“十三五”时期取得历史性成就基础上向现代化迈进的关键阶段。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的“两高两强”奋斗目标,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奋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具有徐州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以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为战略统领和主要抓手,是对“三主”工作思路的系统性深化和拓展,是对中央、省委要求的创造性贯彻和落实,也是对徐州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精准化把握和回应。立足新起点,徐州将进一步对照总书记最新要求,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等方面把握好新发展理念,在更高层面统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城市繁荣与乡村振兴、产业提升与生态保护、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等一系列重大关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确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

大力推动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做大做强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依靠改革、开放、创新推进发展动能转换,围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金融服务等完善平台载体功能,全面增强城市发展的活力、动力、能力。克服就产业抓产业、就经济抓经济倾向,深入实施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样板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大力提升功能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立足中心城市这个最大优势和坚实依托,全面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加快把规划“定位”变成实际“地位”。高强度保持城市建设投入,加快推进国际博览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园博园建设,扎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坚持在淮海经济区拓展发展空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汲取发展动力,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重要中心城市。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资源投入力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奋力书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新篇章。深入推进“三乡”工程,加强城乡发展统筹力度,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大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创造现代化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市人民共享幸福温暖“大家庭”。切实加大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徐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大力创新机制手段,加快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围绕“三个确保”目标,丰富完善以党建为统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四位一体”善治模式,全面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运用“四项机制”,精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标准化、机制化、常态化“三化”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大力增强能力素质,加快锻造现代化干部队伍。全方位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培养造就具有现代视野、现代能力、现代水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推动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党的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融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支撑和有力保障。

(作者为徐州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