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推动“不见面审批”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1-03-23 08:37:00  作者:周岚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从中央到地方,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提高线上(不见面)办理的覆盖面和便捷度是一以贯之的要求,其实质是对审批服务流程的再造,是“以人民为中心”审批服务理念的变革。盐城市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布局,着力用新理念、新制度、新办法通堵点、抓改革、促发展,为“不见面审批”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破题、寻解。

立足需求,扩大“不见面审批”多元布局。为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盐城从服务企业群众需求角度出发,推动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不断提高“不见面审批”服务质效。为企业群众提供网络端、移动端、自助端等多种线上办理模式,加快推动“不见面审批”方式的多元化布局,提高企业群众办事办件的满意度。畅通网络端办理通道。对已开通的事项,通过模拟办件方式,逐项检验网上申报的可用好用易用度,对通道不畅、流程繁琐、体验不佳的及时调整优化。对目前暂不支持网上办理的事项,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升级改造业务办件系统,开通在线办理功能。拓展移动端APP应用。会同各部门进一步梳理高频服务事项,开发移动端应用,向“政务服务”APP和“我的盐城”APP集成,方便企业群众在手机移动端即可办理各类常用事项。提升自助端服务能力。升级改造政务大厅,建立自助服务专区和网上体验区,安排专人辅导申请人网上申报,进行不见面审批举措的宣传引导。立足企业群众需求,加快开发集高频事项申报、查询、打印、缴费、证照发放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自助服务终端,在全市范围内人流密集场所统筹布设,实现政务服务“多点可办、随时能办”。

创新服务,放大“不见面审批”改革效应。盐城加快“不见面审批”配套改革的协同推进,推进“一窗”综合受理,围绕“一件事”重构审批流程,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放大盐城“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效应。逐步扩大“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对法定程序没有要求必须见面的审批事项,一律列入“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对法定程序要求必须见面的审批事项,通过人脸识别、大数据比对、信息库检索、远程踏勘、视频核验等信息手段或第三方评估、帮办代办等服务方式可以达到法律要求的,也应列入“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逐步提高行政许可事项不见面审批的覆盖面。推进“一窗”综合受理。根据企业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不断调整优化窗口设置。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破除长期以来大厅审批窗口服务功能单一的弊端,推行“肩并肩”帮办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只上一张网、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可办所有事”,推动事项办理逐步向“不见面”集中。围绕“一件事”重构审批流程。对企业群众办一件事情需到一个部门不同窗口、多个部门或需跨层级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梳理相关审批服务事项,整合成“一件事”,提供主题式集成服务,成熟一项、落地一项,实现线上一个平台或线下一个窗口办理,避免企业和群众来回跑。推动“一件事”全过程、全环节“网上办、掌上办、移动办”,形成高效便捷的“不见面”办理模式。瞄准“全市通办”主攻方向。当前,盐城已统一规范160项“全市通办”事项的名称、流程、时限和申请材料,逐一编制审查要点,实现同一事项全市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下一步将推动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加快形成就近可办、异地能办、跨省通办、远程网办的政务服务新格局,切实解决人口跨区域流动带来的审批服务难题。

数据赋能,加大“不见面审批”应用支撑。盐城不断优化完善在建平台功能,推动政务数据深层次应用,开发更多的政务服务应用场景,将政务服务应用更多拓展到移动端。深化政务数据融合应用。大力破解系统整合不到位、数据共享不充分等难题,借助一体化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做到自动生成数据,减少群众填报,推动“不见面审批”改革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统一电子证照库系统。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系统,完善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应用服务支撑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在建平台功能。深度开发应用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造包括商品房、存量房交易、房屋租赁、水电气联动过户等所有关联事项的“网上不动产交易中心”,实现全市域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全流程不见面办理。继续完善全市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尽快与多部门业务系统实现互联共享。

(作者为盐城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