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担当有为
2021-01-05 09:01:00  来源:新华日报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作为创立36年的江苏首家公办公募基金会,一直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并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精确锁定帮扶对象。“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是扶贫工作的特定对象,是经权威部门认定的重点帮扶群体,是覆盖全省且没有可比性的特殊家庭。作为省级社会组织,尤其是作为以服务妇女儿童为己任的专业公募基金会,我们把脱贫攻坚帮扶的重点锁定在全省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的36.6万儿童和24.6万女性上,实现省内脱贫攻坚被帮扶对象的全覆盖。精准选择扶贫项目。因病致贫返贫仍是脱贫攻坚的“痛点”所在,而儿童大病和妇女“两癌”则是妇女儿童因病致贫返贫的突出因素。2018年,我们推出“江苏省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少儿病残救助”项目,对贫困家庭少年儿童50种大病和意外伤残给予救助,至2020年10月底,共筹集善款1496.7万元,已拨付资金401万元,对185名建档立卡户病残儿童实施了救助。2019年,我们又推出“江苏省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女性‘两癌’救助”项目,对贫困家庭患乳腺癌和宫颈癌及宫颈癌癌前病变的女性给予救助,到2020年10月底,共募集资金466.6万元,已发放资金256.9万元,救助了199名建档立卡户患“两癌”的女性。精心实施错位救助。“确诊即助”是我会的基本救助方式。作为对贫困家庭医保及大病救助的补充和完善,打通受助对象医疗救助的“最先一公里”,使贫困家庭妇女儿童尽早受助得益。实践证明,在健康扶贫的整体布局中,我会着眼建档立卡户妇女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和特殊病种,着力创新扶贫模式,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和受助对象的好评。在助力我省脱贫攻坚的同时,近年来,我会还响应中央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参与中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共投入资金640万元,物资价值1600万元,使中西部10个省(市、区)800万人次的妇女儿童受助得益。

探究长效机制,帮扶工作力求长效化、常态化。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后,各级党委、政府都将致力于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社会组织需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新的制度设计与谋划,同时,根据长效机制的安排,立足扶贫济困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项目安排,变阶段性扶持为常态化扶助,为持续增加相对贫困户收入、巩固脱贫和小康成果再作贡献。适应细分需求,帮扶项目力求具体化、精准化。认真分析研究脱贫之后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与新要求,在兜住支出型、病灾型返贫底线的基础上,发挥各社会组织的特长和优势,寻找最佳切入点,更加精准地实施帮扶项目,努力帮助脱贫后的家庭提高生活质量。广聚爱心力量,帮扶方式力求多元化、多样化。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提高施助工作的效率和效益。更加注重公益慈善文化的宣传推介与互动交流,大力弘扬新时代公益慈善文化,更大力度地整合资源、汇聚力量,鼓励多种形式且卓有成效的帮扶方式,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公益慈善人人参与、奉献爱心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与人文环境。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又对江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是当前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江苏各层各级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领导下的省级公募基金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在参与巩固脱贫和小康成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不懈探索,持续创新。去年上半年,我会认真领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精神,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全力推出“我助妇儿康”系列项目,从大病救助、母婴健康、妇儿安全、精神关爱、助力发展5个方面设计了12个项目,旨在帮助广大妇女儿童实现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小康水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作贡献。

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