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在实践中学本领 在奋斗中见担当
2020-09-08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史立军

要走出“舒适区”,多接“烫手山芋”,常当“热锅上的蚂蚁”,多琢磨、多历练,尽快练出真本事。要勇蹚“深水区”,破除畏首畏尾的观念、树立敢闯敢试的意识。要敢闯“无人区”,锐意创新、敢为人先,在不触红线、不破底线的前提下争当探路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市委机关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我谈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要靠得住,能担重任。靠得住就是靠谱,让组织觉得放心,才能把重任交给你。一方面,要绝对忠诚。好干部的第一标准就是忠诚、就是信念坚定。年轻干部正处于思想、思维的成型期,要加强对新思想的学习领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另一方面,要踏实肯干。把踏实肯干,落实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要顶得上,能干难事。为什么一些民生工作,政府“买了单”,群众却“不买账”,很大程度是因为一些部门、一些干部“闭门造车”,遇到问题往后缩、碰到矛盾绕道走,没有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没有去直面问题的症结。作为年轻干部,要保持进取心,对事业有理想,对工作很用心。遇到艰难与挑战,要不讲条件、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越是艰险越向前。要走出“舒适区”,多接“烫手山芋”,常当“热锅上的蚂蚁”,多琢磨、多历练,尽快练出真本事。要勇蹚“深水区”,破除畏首畏尾的观念、树立敢闯敢试的意识。要敢闯“无人区”,锐意创新、敢为人先,在不触红线、不破底线的前提下争当探路者。

要沉得下,实在做事。现在的年轻干部,普遍学历高、思维活跃,但学历高不代表工作水平高,思维活跃也不代表工作思路清晰。有的谈理论、讲宏观头头是道,但讲本地区、本领域的具体情况却含含糊糊;有的研究政策措施蜻蜓点水,好像什么都说得上来,但就是说不准、说不清。年轻同志一定要多学习、多思考,在解决具体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中提高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要在实践中学。主动沉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去摸情况、搞调研,主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项目招引的最前沿去经风雨、练本领。另一方面,要向群众学。向群众多学一点,距科学决策就近一步,离工作失误就远一分。

要行得正,能走得稳。“身正”方能“行远”。年轻干部要走的路很长,一刻都歇不得、松不得。大家要始终坚守入党的初心、入职的初心,守规矩、明底线,以平常心对待职务升迁、以责任心干好分内工作。要公道正派、一身正气,不当绅士当战士,永葆斗争精神,坚决同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同腐败现象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在一心为公、为民服务中历练成长。

——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泰州市第二期年轻干部座谈会上说

本报记者 袁 媛 整理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