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6-16 09:20:00  作者:朱立凡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泰州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发力,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

聚红线之识,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中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贯穿经济发展、项目招引全过程。一方面,强化源头管控,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危化品项目“三个一律不批”,杜绝“先天性”隐患。另一方面,积极淘汰落后技术、装备、工艺和产能。

抓责任之实,把刚性制度转化为安全生产治理效能。结合机构改革,将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三定”规定中;健全市安委会和各专委会“1+X”责任制,督促有关部门制定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不断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高位推进工作机制。巩固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三年行动成效,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承诺公告、“履职审计”、集中述职质询点评等制度。

行法治之道,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安全治理的主攻方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安全生产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连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系列活动,坚持依法监管、从严执法,努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期间,将继续发挥执法处罚的“尖刀”“利刃”作用,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依法查处一批违法犯罪行为,切实防范化解一批重大安全风险。

抓防控之要,把共建共治贯穿于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地方标准”《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通则》(DB3212/T2059-2019),制定《风险较大作业场所风险辨识管控指导手册》,督促1万余家企业辨识各类风险点12.6万余个。与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开展为期3年的全面战略合作,对68家涉及高危工艺和重大危险源的重点企业逐家进行“诊断”。对建厂早、管理落后、规模较大的梅兰化工等企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标甲级资质中介机构进行“体检”。成立市化学品安全管理协会,督促各市(区)分别成立第三方服务平台,对危化品企业一级以上动火作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防范措施完整性技术确认。

筑安全之基,把基层基础工作服务于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队伍建设。在市和市(区)层面,加强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在乡镇(街道)层面,基层安监机构基本独立设置。在村(社区)层面,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初步建成市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管理监测平台暨应急救援中心。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市安委办联合南京理工大学成立“市安全生产管理干部学院”,作为监管人员培训基地。

(作者为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