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
2020-06-16 09:19:00  作者:徐曙海  来源:新华日报

镇江,作为拥有“城市山林、大江风貌”真山真水自然禀赋和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江南重镇,理应勇挑重担,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试新路、创经验,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切期望转化为生动的发展现实。

整治的前提,要抓住思想这个“总开关”。要上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专项整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明确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要上升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全国探路的高度来认识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镇江作为苏南城市,要勇挑重担,利用这次督导为契机,主动自查自纠、坚决立行立改,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过硬工作实效确保顺利通过督导,为江苏在全国探路作出贡献。要上升到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来认识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风险并不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而自然降低。早在200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就明确:“力争到2020年,我国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根本性好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来不得丝毫松懈。

整治的关键,要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属地责任在领导。党政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亲力亲为,该制定方案的要亲自把关,该到现场的要亲临现场,决不依赖分管领导和部门。主体责任在法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就是一句空话。抓企业的关键在抓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培训,抓检查,抓整改。要通过标准化运行等管理手段督促企业建立起科学、规范、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监管责任在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生产评价和环评等中介机构约束和管制措施,进一步严厉惩处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失职渎职、跟企业搞利益输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行为,决不心慈手软、姑息放过。

整治的成效,要抓住闭环这个“硬着子”。抓排查。没有发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没有发现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在安全生产面前,我们每一分钟都是与事故赛跑,就看谁跑得快、发现得早。抓执法。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就是要坚持“零容忍”,铁面执法,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一律依法实施停业整顿或关闭退出;对有安全生产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失信行为的投资主体及管理者,一律依法实施市场禁入;对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员工,一律实施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真正形成常态震慑。抓考核。镇江市委、市政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列入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考核办法和机关绩效考核内容。今年对所有县市区和安委会重点部门全覆盖巡查,并加大对巡查结果的运用,强化安全生产巡查的权威性。

(作者为镇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