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在“舍”与“得”间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2019-11-19 09:29:00  作者:高山  来源:新华日报

  县委书记讲坛

  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中,如何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县域发展必须面对的“成长烦恼”。面对这一“烦恼”,新沂立足发展阶段性特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结构转型、动能转换、优势转化,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倡导绿色生活,守护绿色生态,让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最大化,在“舍”与“得”之间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方向比速度更重要。新沂因化工而兴,也因化工而困。化工产业占据着全市工业近30%的贡献份额,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发展也一度受困不前。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自觉调整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有“舍”才能更好“得”。在推进县域发展中,我们要走的是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产业发展问题上,我们正确处理好“远与近、退与进、舍与得、快与慢”的辩证关系,以提升优势产业的完整度、耦合度为方向,着力在“链”上动脑筋。

  结构转型,直面发展阵痛“果断舍”。新沂坚决清理淘汰落后低端产能。近两年来,先后否决小化工、农化类项目21个,涉及投资近54亿元;依法关停26家化工企业,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1373家。投资近15亿元,用于2243户居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在线监测,推动化工园区提档升级,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引领化工产业向日化、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延伸,推动化工产业“脱胎换骨”式重构。去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总投资的比重达到42.5%,今年1-8月份比重提升至53.1%,较去年提高10.6个百分点,入选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位居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第48位。

  动能转换,坚持以新促高“强筋骨”。新沂在医药健康、先进材料、冶金装备等细分领域拥有10多家“单项冠军”、行业领军企业。我们聚焦优势产业集聚集群,聚力重大项目“串链成园”,推动产业“由小到大”延链式扩张、“由单到全”集群式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加速集聚,铭宏生物大健康、必康制剂、复星医药、幂方创新药物、星诺医药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项目相继落地建设,纽伟仕、优贝佳护肤品等30多个医药、美妆、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项目正快速落地,“点串成链、链连成片”的集群效应持续显现。冶金装备产业加速壮大,总投资达150亿元的中新特钢以及50亿元的万福阳高端智能装备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产业支撑作用日益增强。先进材料产业加速崛起,充分发挥东方雨虹、华信新材料行业龙头带动效应,吸引集聚了三环奥纳纳米晶带材、环申膜材料、特森特膜材料、东联新材料等一批新材料项目,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优势转化,拓展枢纽经济“新空间”。新沂最大的发展资源和优势在“区位”,最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在“枢纽”,坚持以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引领,聚焦“一枢纽一中心一高地”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有效转换,加速集聚枢纽偏好型产业,促进经济要素“流量”向经济效益“留量”转变,“枢纽新沂、开放门户”品牌日益凸显。目前,新沂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现封关运行,1.7平方公里的对外贸易加工区竣工投入使用;公路港物流园创成省级物流示范园、全国优秀物流园区,铁路物流园纳入国家铁总物流基地建设规划;新沂港已开通至太仓、上海转沿海和苏南长三角内河水运航线,每年将为新沂及周边企业节约3亿元运输成本;国家级通用机场正式投入运营,通航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广州中德航空、上海啸翔航空、中航通飞、爱飞客等一批项目落户新沂,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特色优势。

  留住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新沂有山有水,境内河流、湖泊、湿地众多,水域面积占全境20%,水网密布、水系相连,生态宜人。我们建设生态宜居“桃花源”,打造生态富民“好风景”,突出扩容增绿“优生态”,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整治、清污增绿,改善人居、产业富民,为人民守护好这一方山水。

  (作者高山为新沂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