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激发党员干部的生命理性
2019-10-22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县委书记讲坛

  党员干部要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对此的认识,不光要有高度,立足于党的理想信念这一政治视角,还可经由经济视角切入。

  在追求人生价值的过程中,我们对“经济理性与生命理性”的探求无可回避。

  何谓经济理性?经济学中,将人假设为经济理性人,追求特定情境下的利益最大化。市场条件下,收入无论高、还是低,体现的是建立在市场交换基础上的分配关系。而对机关部门而言,并不遵循这样的逻辑,党员干部的待遇作为“价格”在调节供需关系、提升干事效率上作用并不明显,故有“铁饭碗”之喻。人生的追求总在取舍之间,对党员干部而言,可以躬身于这个岗位,也可以“保持能够随时离开的能力”。选择了这个岗位,就意味着要“薄”经济理性,让自己置身市场之外;选择了这个岗位,就意味着要“厚”生命理性,比别人花费更多心血探求生命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官不发财”“为人民服务”,不光是理想信念的要求,也有制度设计的匹配。

  何谓生命理性?对所有人而言,追求生命价值最大化才应该是真正意义上“人的理性”。比如,周恩来的鞠躬尽瘁、孔繁森的一心为民、马寅初的大义直言;诸多追求生命价值的企业家、慈善家、教育家、艺术家,以及我们身边默默奉献的许多同志;还有倡导力行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等等。在这些人身上、这些言行中都不同程度闪耀着生命理性的光芒,反之,“庸懒散”的机关病却是生命理性缺失的现实映射。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求解生命价值的理性意识需要进一步觉醒,这与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与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同频共振。

  市场经济中,“自利能够促进公益”,追求经济理性与追求生命理性,两者并非对立冲突的关系,其外在表现常常殊途同归。不同于前者的是,后者建立在信仰信念的基础上,是对经济理性的超越,能够更加持久、深远地激发服务社会的主观能动;不同于其他对象的是,党员干部追求生命理性,源起于党的理想信念,境界必定高远。

  作为党员,我们不回避经济理性,但不能忘却对生命价值的追求。有了这样的认识,价值取向面前,如何体现经济理性,怎样追求生命理性?岗位职责面前,是昏、懒、庸、贪,还是志向高远、奋发有为?这都不应成为问题。基于党的理想信念为原动力的理性追求,我们对事业的使命感、担当感必将油然而生,必将成为追求精彩人生的行动人。

  李文飙

  (作者为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