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守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19-07-23 09:33:00  作者:李新平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指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的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遵义会议精神是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主要是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前,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组织省级机关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赴遵义开展培训,认真学习遵义会议精神,实地体验遵义会议在危急关头挽救党、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的惊心动魄和艰难困苦,激励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努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政治立场,拥戴核心领航定向。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地指出,遵义会议以前,我们党没有形成过一个成熟的党中央。我们党的领导集体、形成党中央的核心,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步形成的。遵义会议总结了五次反“围剿”与西征中军事指挥上的经验教训,实际上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新的领导。在一系列的会议中,大家与“左”倾教条主义作斗争,表现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巨大政治勇气,逐步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核心地位,从而开辟了中国革命的崭新境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在新长征中正确应对日趋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遵义会议精神启示我们,在清醒认识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的同时,关键要拥戴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全党步调一致,凝结成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强大力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战略定力,不让杂音所扰,不为迷雾所惑,不被风浪所阻。我们要深刻理解并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做到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强化理想信念,增强斗争精神,跟随核心破浪前行。遵义会议召开前,党和红军的处境极度危险。遵义会议召开后,仍面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严酷险峻的自然环境、绝地断粮等生死考验。红军指战员之所以能够坦然面对、威武不屈,战天斗地、勇往直前,说到底是因为有崇高的革命理想、顽强的斗争精神在激励着他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前进的道路并非坦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三大攻坚战”进入关键期,中美贸易摩擦增添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仍面临着“雪山”“草地”和各种各样的“腊子口”“娄山关”。如何一往无前、爬坡过坎,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遵义会议精神昭示我们,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雄心壮志,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抓住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做到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将爱党报国的热情转化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际行动。发扬斗争精神,正确应对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与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作坚决斗争,在世事变迁中保持战略定力,在风险挑战中把握战略机遇,从容自信做好本职工作,紧跟核心破浪前行,以伟大斗争应对百年变局,开拓新时代长征路的新境界。

  牢记初心使命,以身许党报国,学习核心不负人民。遵义会议精神的时代光芒,说到底是一种使命担当、力挽狂澜、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精神,是为党尽责、为民分忧,更好地完成历史和人民赋予使命的精神。这种精神启示我们,初心使命只有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才能找到实现的载体和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的长征呢?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树立了典范,他在罗马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提问时谈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掷地有声,不仅道出了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人民情怀、展示了“赤子之心”,更生动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鲜明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族谱的最新表达。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将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谋幸福中去,直面挑战,知难而进,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大无畏的担当精神,全力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人民真正过上好日子。面对新任务,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不前,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空前的奉献精神夺取新时代长征路上新的胜利。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