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梦在前方 路在脚下 秤在心中
2019-07-23 09:39:00  作者:沈国芳  来源:新华日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科学的方法论。站在新时代的发展前沿,我们必须自觉学习新思想,坚定践行新思想,奋力干出一番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梦在前方,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提振,是引领一座城市跨越提升、行稳致远的不竭源泉和持续动力。曾经江滩边畔的“穷沙洲”,一直有一个“崛起梦”“富强梦”。在逐梦之路上,张家港人解放思想、砥砺奋进,从农转工、散转聚,到重转绿、量转质,从大办社队工业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从规模、民营、外向型经济“三足鼎立”到聚焦产业链、深耕价值链、整合创新链,昔日的“边角料”不仅成功蝶变成为“明星城”,享誉全国的“张家港精神”更是应运而生,折射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进入新时代,我们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弘扬张家港精神相结合,既“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在“与时俱进”上持续用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容错免责”系列举措,创新开展“担当作为好单位、好干部”考核,旗帜鲜明地为敢闯敢试者兜底撑腰。多年来,张家港综合实力始终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前三甲,先后获得200多项国家级荣誉。现如今,全市上下正以“推动港城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为目标,全力打造港产城深度融合的创新型城市、长三角枢纽型大城市、彰显人居典范的绿色发展标杆城市、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和谐幸福城市、富有独特人文气质的标兵型文明城市。

  路在脚下,看清自己、扬长补短、敢破敢立,是对发展最好的理解和诠释。张家港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厚植了先发优势,也率先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为此,我们以新思想为引领,在摸清家底、精准施策上持续发力。一方面,变优势为胜势。积极呼应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抢抓沪通、通苏嘉、南沿江“三铁交汇”机遇,由“以港兴市”向“港铁联动”“双轮驱动”转变,一体打造44平方公里高铁新城,以“三年成型、五年成城”的魄力再造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依托56家世界500强企业、1000多家本土规模企业,坚持智能化改造和集成式创新“协同推进”、做优存量和扩大增量“两端发力”,在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奋力崛起实体经济“张家港板块”。另一方面,化压力为动力。针对产业结构偏重、能耗排放偏高、开发强度偏大等问题,我们深入推进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大力开展沿江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等行动,大范围实施“三优三保”“腾笼换鸟”和“退港还城”,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决心精准补短,为后续发展扩容增能。十八大以来,累计“腾笼换鸟”土地面积逾3万亩,其中70%以上用于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特别是,历时4年多、投入30多亿元整建制关停东沙化工区,这一全省率先的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报道,并入选“江苏省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秤在心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葆为民情怀,以百姓的口碑作为检验执政初心、执政能力的试金石。我们坚持把初心使命变成造福一方的自觉行动,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努力让百万港城人民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每年将80%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列。“富口袋”更“富脑袋”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张家港拥有江苏最大的强村群体,全市村均稳定性收入近千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国内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市26位“中国好人”,形成了江苏省同类城市中最大的“好人群体”;在江苏省县(市)中注册志愿者水平指数最高、超过3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彰显了张家港的文明自觉;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更是港城人民引以为豪的城市标注。有“数量”更有“质量”是我们的服务标准。一方面,从需求端入手,创新设立“民生微实事”项目,变政府“包揽”为百姓“点单”,在精准对接民生需求中,有效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小急难问题;另一方面,从供给端发力,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覆盖城乡的大病困难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省领先的“虚拟养老院”服务运营模式,都体现了人文关怀、烘托了城市温度。大联动、网格化、集成式的“三位一体”治理体系,构筑了自治、法治、德治相互支撑,政风、民风、家风相互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相互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群众由衷点赞:“有种幸福,叫做身在张家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满意度是检验执政初心、执政能力的试金石,只有始终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才能真正把新思想贯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