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着色“四大生态” 加快华丽转身
2019-07-16 08:57:00  作者:李卫国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向全省党员干部提出了“九个有没有”,理性客观、掷地有声,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照检视,深查细照,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在不忘初心中保持定力,在牢记使命中担当作为。对兴化而言,要致力高质量建设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系统打造经济、自然、社会、政治“四大生态”,努力走出一条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富百姓的高水平全面小康发展新路,实现从传统老路跟随者到发展新路探索者的华丽转身。

  自觉扫除“认识盲区”,我们打造金色引擎,让经济生态更出新。戴南不锈钢产业作为兴化三大主导产业之首,带动周边20万群众创业就业,年上缴税收20亿元以上,撬动产值近千亿元,但伴随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导致环境“短板”日益突出。2018年4月,省环保厅对戴南区域限批6个月,面对时隔5年再次限批的最严罚单,兴化痛定思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举全市之力推进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在前期关停拆除362家企业471座烘房、80家小酸洗加工企业、24家小轧钢企业的基础上,一夜关停拆除435家企业925台中(工)频炉,深谋实抓不锈钢转型升级“1354”行动方案。按期解禁区域限批,顺利完成产能置换,总投资30亿元的不锈钢集中冶炼项目签约实施,兴达特种钢丝绳、金桥焊材等一批10亿元以上的转型升级项目相继落户,紧固件产业园、小微企业产业园正在规划建设。努力建强高端、绿色、节约的复合型产业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中国不锈钢特色小镇,争创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坚决摒弃“行为短视”,我们致力绿色固本,让自然生态更出众。生态是兴化最好的宝贝,是兴化的魅力所在、潜力所在、优势所在。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压倒性态势向环境污染宣战,开展“263”专项行动和9个环境专项治理,全域推进“五水共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断面长制,打造“1号水路”,统筹实施退圩还湖、生态涵养等水林田湖荡系统治理,先后关停拆除190家“散乱污”企业、43家化工企业、38家砖瓦企业、3087家畜禽养殖场(户)、珍珠养殖围网5800多亩,加快处置历史酸洗污泥。不断调优生态布局,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经济差别化考核机制,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生态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提高到23.06%,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持续位居泰州第一、全省前列。

  摆脱“依赖心理”,我们聚焦暖色富民,让社会生态更出彩。兴化是农业大市,但还不是农业强市,我们更要主动争取、先行先试,抢抓机遇、创造机遇。我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制定实施了乡村振兴“五大行动”方案。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先后获批1个国家田园综合体、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和5个泰州市级试点,打造了“碧水东罗”“古朴唐堡”“渔韵刘泽”等一批示范样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功能农业富矿,培育兴化大米、兴化龙香芋、兴化大闸蟹、兴化大青虾等区域公用品牌。坚持种风景、卖风景、富农民,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千垛菜花被评为世界“四大花海”之一,放大“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效应,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跨界融合,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严格“一稳定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今年基本实现脱贫目标。在自然财富、经济财富、隐形财富同步增长的过程中,实现了鸟儿回巢、青年回乡、乡贤回归、资本回流,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兴化经验、兴化方案。

  力戒“侥幸心理”,我们坚持红色领航,让政治生态更出优。兴化地处里下河“锅底洼”,针对不同程度存在的“温吞水、煮不开”的洼地心态,兴化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农村基层党建“红色领航”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作为基础工程,持续开展“燃烧激情,争先进位”系列活动,不断激发“不相信兴化干不过别人”的豪情。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活动,强化“三项机制”的鲜明导向,创新实施鼓励“善作为”,治理“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充分发挥“蜗牛奖”负向倒逼和“骏马奖”正向激励作用,让全市党员干部在严格约束下奋发有为,确保上级有要求、兴化有行动、落实见成效。

  □ 李卫国

  (作者为兴化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