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开辟如皋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2019-07-16 08:56:00  作者:张建华  来源:新华日报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九个有没有”,扪心自问、对照检视,用新思想解放思想,在解决本领恐慌、盲目乐观、路径依赖、认识盲区等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接续开辟如皋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注重学习提升,克服 “本领恐慌”。推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新思想,以过硬的本领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工作落实。一方面,全面系统学。综合运用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等各类载体,全面学、系统学,在学习新思想中解放思想找差距,着重解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提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在学习新思想中增强干事创业真本领,为抓牢做实产业、做优城市、做好民生、建强队伍四大重点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联系实际学。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南通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注重用好新思想内在的理论体系、思维方法,把新思想的学习成效,体现到狠抓落实上,重点围绕市委常委会年度40项重点任务和34项重点城建项目,抓实组织推进,严肃督察问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正确认清优势,防止“盲目乐观”。面对国家战略、交通区位、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策应国家战略。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积极策应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等重大机遇,深入挖掘如皋“陆海江黄金交汇点、沪苏通高铁桥头堡”的枢纽价值,加速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人才、资本等资源溢出,奋力构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重要支撑。拓展交通格局。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提升综合运输能力,依托通州湾建设江苏出海新通道,以长江深水良港如皋港为平台,辐射带动苏中苏北内河航运,打造长三角江海联运重要节点。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零缺陷服务、精准化监管”,持续打造最优质的发展环境,为实现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县级综合排名“三连冠”加码发力。

  突出创新驱动,摆脱“路径依赖”。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重点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高端产业。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规律,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主攻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制造业以及文旅康养、研发金融等高端服务业,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优质项目。推动绿色转型。深刻认识和把握自然规律,坚定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推动化工新材料相关企业转型升级。集聚创新要素。大力实施企业“高精尖”转型培育计划,加快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集群。细化完善“1+6”人才政策,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生态,形成集聚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强磁场”。

  强化协调发展,扫除“认识盲区”。破除“一俊遮百丑”的思维定势,正视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推动城乡协调、共建共享。打好脱贫攻坚战。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扎实开展十大专项扶贫行动,着力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将低收入户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确保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如期稳定脱贫。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围绕省、市公共服务标准清单,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快推进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新建一批学校,推动优质均衡教育向更高质量迈进。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通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破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让人民群众享有真真切切的生态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完善网格化公共治理服务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六无村(社区)”建设,将矛盾和隐患发现在基层、解决在网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 张建华

  (作者为如皋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