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让文明实践在村头码头船头
2019-03-19 09:32:00  来源:新华日报

  扫描二维码 了解更多内容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系列访谈

  记者:您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是怎样认识的?

  孙爱华(连云港市赣榆区委书记、连云港市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就是思想武装、价值引领、文明传承、服务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全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真切地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大力弘扬时代精神、传统美德,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开展文明镇村、文明家庭创建。继承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振人民精神风貌。

  记者:赣榆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有哪些特色?

  孙爱华:我们以农村农民为主要对象,在各镇、村广泛开展活动,同时将实践活动延伸到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校园、军营、网络,实现全覆盖,没有空白处、没有无关人。比如我们对企业家提出,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要志存高远创大业,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业绩;与时俱进创新业,不断提升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追求卓越创伟业,在创业中推动社会进步;遵纪守法创好业,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赣榆因多样的地形地貌,丰富的资源禀赋,造就了赣榆既有市民、农民,也有山民、渔民、盐民。我们特别注重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比如赣榆有42个沿海渔业村、5万多渔民,拥有近3000艘渔船,约占全省渔船的三分之一,针对这个实际,我们打造三个实践点平台:即“村头、码头、船头”。在村头,建立文明实践站,结合沿海特色,打造“海韵书香、安全防范体验馆”,方便沿海渔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码头,利用渔民“海上党支部”和“护海共同体”阵地平台,深化完善“组织联建、治安联防、矛盾联调、生产联保、困难联帮”机制,成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海燕志愿者服务大队”。全面开展“五星级文明船舶、船员之家、党员示范船”等评选活动,悬挂流动红旗、奖牌,使广大渔民“心中有党、心中向党、离岸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在船头,在有党员的出海船舶上悬挂党旗,亮明党员身份。将出海生产船舶三五成群网格化编组,成立海燕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每组选定一艘船舶作为文明实践点,张贴实践点标牌,全时空随时随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每一个渔民始终感受到“心中有组织、生产有保护、安全有保障、在外有依靠”,让每一艘渔船都成为靓丽的赣榆文明名片。

  记者:除了文明实践站,赣榆还有哪些文明实践载体?

  孙爱华:我们推出十大主题活动,丰富文明实践内涵。一是乡“理”乡亲理论走基层。通过设立“理论网络主播”“学习朋友圈”等崭新载体,在广大农村融入一股鲜活的“网红”理论、新颖的“视听”理论、有温度的“街巷”理论,使得党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走进基层一线、走进村民心灵。二是“立树传晒移风易俗”。通过立乡约、树村规、传家训、晒家风,弘扬崇德向善、勤劳节俭、邻里互助等传统美德。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功能,统一操办标准,倡导节俭办婚礼,推行丧事简办,减轻农民负担。三是孝善文化润万家。在全区各村举办以孝老爱亲、崇德向善为主题的各种宣传活动,开展好媳妇、好公婆等评比活动。四是法律咨询一点通。建立网络、电话、短信等多种法律咨询渠道,让农民群众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取法律咨询。五是医疗保健进农家。深入农村开展卫生保健义诊和上门健康知识宣传,组织卫生知识普及培训,提高农民的健康保健意识。六是文化演出周村晚。在有条件的村每个周末组织文艺演出,为农民提供健康向上、丰富有趣的精神食粮。七是最美系列评比。开展最美乡村、最美庭院、最美街巷、最美邻居评比,引领群众向上向善。八是“家门口”农技培训。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到农户、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需要的实用技术。九是就业创业指导。组织中青年农村群众参加岗位技能培训、开办企业和企业注册实务等培训,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十是乡土趣味运动会。在有条件的镇、村组织乡土气息深厚的运动会,用与农民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比赛活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本报记者 袁 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