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用政治体检倒逼干部“补钙壮骨”
2019-02-26 08: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三做谈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因此,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必须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表现,以政治体检引导干部自觉坚定政治忠诚、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严格政治自律。

  政治体检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总要求。高素质专业化的前提是政治合格,政治不合格,高素质则无从谈起,专业化也是舍本求末。开展政治体检,是有效推动政治建设向基层延伸的迫切需要。有的干部认为政治建设“与己无关”“抓之无形”“对之无标”。开展政治体检,就是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不断向基层延伸,使基层抓政治建设的责任更加到位。开展政治体检,是有效推动政治标准细化落实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有的是灵魂深处的东西,特别是政治上的两面人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识别起来比较难,但也不是不能发现。”开展政治体检,就是通过科学设置体检指标和评价要点,推动政治表现看得见、摸得着、有得评,从而真正抓住选人用人的源头和风向标,真正选拔出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忠诚的好干部。

  科学设置项目指标是政治体检的必要条件。政治体检是一项政治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科学设计政治体检的项目指标,确保政治体检的较强操作性、准确性,使之成为深化推进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一方面,要聚焦政治标准,开展好正向“五看”。紧扣干部政治标准的核心要求,将“五看”进一步具体化、指标化。在政治忠诚方面,聚焦“四个意识”,看是否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政治定力方面,聚焦“四个自信”,看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担当方面,聚焦“担当作为”,看是否践行宗旨、服务大局;在政治能力方面,聚焦“洞察力执行力”,看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政治自律方面,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看是否严守党章党规、严格按规矩用权。另一方面,要突出关键内容,设计好反向指标。针对干部政治性不强的典型问题,坚持底线思维,科学设计反向指标。例如,对党组织表里不一、阳奉阴违、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不信马列信鬼神等大是大非问题;不切实际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工作浮于表面、效率低下等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拜把子”“搭天线”、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的问题等,将不能逾越的底线设定为反向指标,在考准干部政治表现的同时,给干部明确划定不能突破的“红线”。

  处理好三种关系是政治体检的必由路径。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看人”与“抓事”相结合,“一时”与“一贯”相结合,做到既不遮掩存在的问题,也不误判真实表现,全面客观地识别干部政治素质优劣。抓好政治体检的五个环节,即把好个人自查关,把好群众测评关,把好领导评价关,把好考察评议关,把好组织诊断关,形成“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的诊断意见。突出抓好“分类诊疗”,对体检诊断为“健康”的干部,正常提拔使用;对体检诊断为“亚健康”“不健康”的,深入分析研究,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注重抓好“健康管理”,对体检中发现的轻微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咬耳扯袖、督促改正。对问题较多的,进行函询诫勉。建立干部政治体检档案,动态掌握干部“政治体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横向上健全协同机制,在纵向上健全上下联动机制。将政治体检融入到干部的日常管理中,推动政治建设融入日常、抓在平常。通过开展政治体检,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让干部更好地了解什么是政治标准、自身还存在哪些不足,让“补钙壮骨”成为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 季培东

  (作者为徐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