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既要政治过硬 也要本领高强
2018-07-10 09:05: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对组织部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基层组织部门,要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围绕“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目标,紧扣发展大局开展精准培训,坚持因材施教实现精准供给,强化综合施策推动精准落地,加快“八种本领”培养,着力锻造一支高质量干部队伍。

  聚焦思想理论,把好精准培训方向盘。作为组织部门,近年来,我们把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着重从三个方面来武装干部头脑。一是坚持自上而下开展集中轮训。采取集中轮训拉开全年干部教育培训序幕,由市委书记亲自到党校开班讲课,以乡科级干部为重点,层层压实任务,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实现理论武装全覆盖。二是强化主阵地补钙教育。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建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性教育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布局。在党校主体班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重加大党性党规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宗旨、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作风等教育,引导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提升党性修养。三是开展红色资源滋养教育。联合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临沂党性教育基地、古田干部学院、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基地举办各类党性教育专题班,组织开展铁军集训,使所有干部普遍受到精神洗礼。

  聚焦发展之需,踩好精准培训快油门。我们紧跟形势、紧贴实际,实施全方位大规模培训。一是做实主体班。从2015年开始,用4年时间将丹阳800多名乡科级干部脱产培训一遍,每年2期、每期2个星期。同时,突出中青年干部、大学生村官、村和社区及“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等对象,重点突出专业素养和能力建设,开展好相应的主体班,在主体班中开展理论测试。二是做精专题班。注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与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有效对接,着眼于关键领域,采取直接举办、委托办班、联合办班等形式,分别开展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全域旅游、精美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着力培养专业化干部队伍。三是做强特色班。加强与名校合作,相继赴人民大学、浦东干部学院、华为大学、斯坦福大学组织开展专题精品培训。今年5月中旬,组织45名一把手赴深圳举办了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分别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华为大学进行专题培训和现场教学,让干部在改革开放最前沿进行深呼吸。四是做优短快班。围绕新政策、新思维,开设名家讲坛,并定期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紧缺型人才和大学生村官,开设阳光讲坛、青年论坛,共享人生经历和实践感悟,使干部教育更为鲜活生动。

  聚焦提质增效,增强精准培训活力源。一是将主责任担起来。发挥好组织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牵头抓总职能,协调各方形成合力。统筹办班计划,规范办班制度,确保培训工作严格按照干部培训“25个不”禁令有序开展。二是把优质资源整起来。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优质教学资源,深入发掘本地现场教学基地,把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鲜活教材。三是让课堂教学活起来。用好培训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先进典型、行业精英进党校上讲台。四是让培训过程动起来。采取低职高挂、换岗交流、异地磨砺等方式,优选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派往发展前沿挂职锻炼,使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杜官军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