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紧扣高质量发展推进江苏乡村振兴
2018-04-18 11:03:00  作者:杨时云  来源:理论之光

  当前,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向新。2017年,农业生产保持丰产丰收,粮食总产708亿斤;农民收入迈上1.9万元,增速保持快于经济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休闲农业综合发展指数全国第一。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加强“三农”工作的战略思想、战略任务和战略举措。去年底以来,中央和省一系列重要会议相继召开,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系统部署。今年4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要深刻领会这些新部署新要求,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

  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今后“三农”工作的努力方向。必须深刻领会乡村振兴“5句话20个字”的深刻内涵,深刻领会七个方面路径指引和“五个振兴”的布局安排,强化政策创设,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牢记习总书记重要嘱托,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践成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坚持系统思维,组织实施好乡村振兴重点工程。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后五年着重组织实施10项重点工程,每一项工程都明确了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并将逐个成立工程推进办公室,确定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其中省农委牵头组织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农村改革创新3项工程,各地要从乡村振兴的大局出发,自觉投身到重点工程建设,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牢牢把握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必须适应新的要求,加快推进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现工作导向的重大转变和工作重心的重大调整。要大力推动农产品供给、农业投入品、生态环境、科技装备、改革创新等高质量发展,重点突出四个“转”:突出“老转新”,推动传统产业向新产业新业态转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智能农业、农产品电商、创意休闲农业、生物农业等,推动农业业态向新、模式向新、动能向新。突出“低转高”,推动低端农产品向高端农产品转变。紧紧抓住我省地处长三角地区的区位特点和市场优势,大力培育优质稻米、精品果蔬、生态畜禽等高端产业,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创建一批市场知名度高的农产品品牌,积极抢占农产品高端市场。突出“内转外”,推动国内市场向国外市场转变。大力发展开放型农业,重点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和有竞争力的出口农产品,鼓励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建基地、开辟海外市场。突出“一转三”,推动一产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依托农业生产基础和优势,不断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旅游、康体养生等延伸产业,促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牢牢把握农业绿色发展新理念。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的要求,坚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构建绿色发展产业链价值链,展现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要深刻领会农业绿色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使绿色成为江苏农业最鲜明的底色。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江苏现代农业发展始终。江苏土地资源有限、环境容量紧张,绿色生态产品需求强烈,必须把绿色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前提,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把过量投入的化肥农药减下来,把过度开发利用的农业资源退出来,把新型生态循环农业生产体系建起来。要让绿色发展成为江苏现代农业新的竞争优势。我省农作物种植面积大、生态种养比例高、“三品”优质农产品多,要着力增加更多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让人们既吃饱、吃好,又吃得健康、吃出个性,让农民在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中增效增收。要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增加农业休闲观光等服务性供给,满足绿水青山的生态需求。

  牢牢把握促进农民增收中心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活富裕是根本。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举措,拓展新渠道、培育新动能,着力提高农民富裕程度、提升农民生活质量。要坚持富民为本、富民为先,把增收富民作为“三农”工作的鲜明导向和检验标准。总书记明确指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些重要论断要求我们始终维护农民权益,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厚植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准确把握农民增收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十二五”以来,我省农民收入保持良好势头,但近两年收入增幅放缓,增幅高于城镇居民的比例逐年缩小,城乡收入绝对差距仍在拉大。当前,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市场行情不高,农业生产成本刚性上升,农业效益难以提高,工资性收入增速放缓,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难度加大。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坚持市场无形之手、政府有形之手、农民勤劳之手“三手发力”,深入挖掘农业节本增效、适度规模经营、产业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潜力,鼓励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探索扩大农民财产性收入空间,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富民工程,帮助农民做好家门口“一亩三分地”的增收文章。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年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面临新形势新矛盾,传统的工作惯性也有可能成为新的束缚。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努力克服“四个倾向”。一要克服因循守旧,防止喊着新口号沿用老办法,必须破除惯性思维,努力探索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新政策新措施。二要克服固步自封,既要肯定粮食连年增产的贡献,又要放开手脚大胆调,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和优势特色产业。三要克服畏难情绪,推动农业全面转型升级,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的,而且前路坎坷,要有披荆斩棘、破茧成蝶的勇气,破千难除万阻,持之以恒,不断清除阻碍要素进入农业农村的各种障碍。四要克服骄傲自满,不能有江苏农业基础好、只要稍微努力就能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思维,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姿态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