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答好新时代四张“考卷”
2018-04-18 11:09:00  作者:葛 平  来源:理论之光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前提下,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答好新时代四张“考卷”。

  坚定制度自信,答好人大制度在地方生动实践的讲政治考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和支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只有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才能真正坚持和完善好人大制度,才能保证其在地方得到生动实践。地方人大要始终尊崇宪法,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坚守人大制度,更积极地推进改革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从是不是党委关注的、法律赋权的、群众期盼的、监督对象薄弱的四个维度谋划工作,用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推进工作,以质效考评提升工作,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既把握好方向、把握好定位、把握好主业,又提升了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创造性,保证人大制度在淮安得到生动实践。

  秉持为民宗旨,答好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惠民生考卷。“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84次提到“人民”。地方人大要把人民呼声作为工作方向指引,把握好力度、掌握好尺度、选择好角度,综合运用法定职权,不断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让人民充分分享改革成果。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与政府同向发力,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恪守人民利益至上的宗旨,在督查民生十件实事、督促推进棚户区改造等方面积极作为,并计划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就学前教育工作组织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专题询问食品安全工作,促进“一老一小一安全”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解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保障第一要务,答好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促发展考卷。没有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不可能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就难以保证,地方人大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助推发展来谋篇布局、履职行权,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帮助“一府一委两院”查不足、补短板。强化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依法讨论决定属于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加强对决议决定实施情况的监督。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督促政府更大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我们通过调研,督促和支持政府深化结构调整,强化创新驱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百日督查活动,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列出问题清单20条,督促整改落实。今年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将联动调研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题询问大气污染防治,充分发挥人大在推动发展中的独特优势。

  坚持与时俱进,答好履行“两个机关”的新定位考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闭幕会上强调:“使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两个机关”新定位,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人大代表是人大的主体,没有代表,人大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强化人大代表主体意识,加强活动组织以及工作平台、网络平台建设,全方位密切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以及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打造地方品牌活动,积极发挥代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的监督促进作用。建立代表履职纪实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适时组织评优评先,强化代表履职的动态管理和监督,努力开创代表工作新局面。我们紧扣脱贫攻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9000名五级代表参与,投身强村富民新实践。今年将继续深化,建好新时代淮安脱贫攻坚“讲习所”,助力全市脱贫攻坚战。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