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学思用 >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文化
2019-09-10 09:55:00  来源:新华日报

  盐城是革命老区、红色之城,光荣的革命史形成了不少承载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的纪念地和标志物,催生出响彻全国的新四军“铁军精神”。盐城现有128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248处红色遗址。保护好、传承好红色文化,既是尊重革命前辈,再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的时代要求。

  积极培塑好红色名片。盐城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红色文化是盐城的一张城市名片。对于散布在全市各地具有红色基因的纪念地或标志物,地方政府不但要守好这些红色资源,还要积极培塑,使之成为地方特色文化品牌。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把英烈精神普及开去,根植到党员干部心中,让干部群众对红色文化认知度高、引以为豪。特别是主政一方的地方镇村组干部要对本地的家底了然于心,做到头脑中装有红色资源、心胸中熟知红色历史、口头上讲得出红色故事,这样对外介绍宣传本地传统特色时,才能胸怀满满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才能如数家珍地说得出来、传得开去、记得到他人心上。

  深度挖掘好红色故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是为了铭记过去,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而故事应当是文化传播的最好载体,也是最鲜活的载体。近年来,盐城各地在传承与保护红色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目前来看,有少数地方对红色文化传承思想重视还不够,精力投入还不多,实际成效还不明显。少数烈士命名镇村在区划调整撤乡并村中被湮没,不少红色镇村干部群众对本地红色故事知之不多、了解不深,对外说不清、道不明。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地方上对红色文化资源收集整理不够、深度挖掘不够,客观上造成可以让人津津乐道、口口相传的事例不多,触及人们心灵、让人记得住的故事不多,现有故事生动性、感染力不强。要让红色故事鲜活红色文化,必须加大挖掘力度,通过组织开展探寻活动,搜寻红色资料,深入挖掘128个烈士命名镇村感人故事,挖掘革命先辈身前故后的点滴事迹,挖掘红色英雄人物身上流淌的勇敢、顽强、坚韧等崇高品质,串联成饱满有力的英烈形象。特别要注意的是,时隔多年,能讲述红色故事的见证者、知情者已经难觅,必须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抢救和保护,善用红色资源引导和培养一批懂红色文化、有红色故事、富有责任心的红色传人,在传、帮、带中再现过去的历史和事迹,让红色文化更加光彩照人。

  有力展示好红色印记。过往历史得不到充分展示,便会被人们渐渐遗忘。要围绕人物、文物、事件和精神品质,在红色印记有形化建设、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开发利用、红色文化普及宣传教育等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强以烈士命名镇村烈士纪念设施、场所的建设、保护与管理,注重发挥窗口作用,建立让人一眼就见到、一见就明了的红色镇村标识,特别是要在进出入镇村的显著位置、主要地段设置地名标示牌,介绍红色地名来源、烈士简要生平事迹。要进一步深化“烈士命名镇村行”活动,按照有墓、有碑、有亭、有阵地和周边环境整洁“四有一整洁”要求,对烈士命名镇村的纪念设施进行修缮提升,将烈士的名字更多地用到道路、广场、小学的命名中,浸透到每个盐城人的血液中,激励后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前行。另一方面,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要切实解决形式刻板、空洞说教、高高在上等问题,通过生动还原一些真实场景,以红色英雄人物可亲可近可学可传的一面,引起观众情感上的共鸣和思想上的认同,避免让红色文化只是建筑物、纪念碑和刻板的文字介绍。要加大红色传统教育文字、音像、图片等有形化建设力度,推进红色展陈场所改造升级,与时俱进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新兴传媒优势,推进平面展示向半景、全景式展示转变,向声光电全新演绎转变,有力增强现场感,提升传播效果。要着力解决利用红色资源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宣传的教育形式单一、时间多集中在清明前后、红色资源利用率不高等现象,运用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通过编印红色印记系列口袋书、编排红色戏曲、制作红色文化宣传片、建设网上展馆等形式,推进本土红色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红色故事进课堂进讲堂进学堂。

  (作者为盐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史学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