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学思用 > 正文
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19-09-03 09:53:00  来源:新华日报

  开发区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坚持稳中求进,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是新时代赋予开发区的新使命。开发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政治导向、系统导向和创新导向,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践行新使命下的新担当。

  坚持政治导向,践行“两个维护”。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政治导向是根本导向。镇江经开区是镇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经开区监察工委是全省开发区监察体制改革的先行兵,政治导向是确保两者发展并肩同行、同频共振的“定海神针”。提升政治站位,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工作,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优化营商环境等全局工作,依托大数据平台,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开展专项治理,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经开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严守政治纪律,上接天线,对违背上级的决策部署,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一律及时查纠,严肃处理。下接地气,对违反经开区严管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双八条”制度规矩的行为,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格问责,坚决通报。紧盯政治生态,督促对账省市联动巡察整改任务清单,逐项销号,建章立制,同时在省委巡视过程中边巡边改,推进以巡促建、以巡促改。运用履责记实平台坚持“不见面”动态掌握基层政治生态状况,做到精准研判、精准画像,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动真碰硬通报警示,严格兑现绩效考核。

  坚持系统导向,统筹主责主业。围绕开发区聚焦为要、效率为先、规矩为基、诚信为本的工作理念,运用系统化思维,不断深化“三转”,做到主责主业决不缺位,服务保障决不错位,打好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日常抓早抓小,在主责主业上聚焦再聚焦,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将其作为政治巡察、日常督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主动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实日常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的履行像呼吸一样自然。过程从严从紧,严查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重点查办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查纠营商环境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拆迁安置、工程建设、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涉嫌职务违法和犯罪的公职人员坚决采取留置措施,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立意治病救人,坚持不懈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实施容错纠错、通报典型案例、印发制度汇编、开展警示教育、发放纪律检查意见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力争查处一个案件、完善一批制度、净化一个单位。

  坚持创新导向,提升治理效能。改革创新是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打造经开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关键一招。去年年底以来,以开发区监察工委成立为契机,以“打铁必须自身硬”12388专项行动为抓手,将“三个以上为主”落细落实,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化。强化双重领导,在案件查办、干部提名以上级纪委为主的基础上,探索落实“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的要求,打通镇、街道纪(工)委履行监督职责的“最后一公里”,打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顾虑,压实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之基。探索机制创新,整合派驻纪检组和镇(街道)纪(工)委人员,探索派驻纪检组增挂纪检监察室牌子,在机构、编制、人员“三个不增加”的基础上,尝试破解监察权“二次授权”的制度堵点,在派驻机构监察职能缺失和开发区无法设置监察员办公室的情况下,将监察职能的触角有效覆盖到开发区的每一名公职人员。补齐履职短板,着力破解开发区纪检监察组织内设机构偏少,人手资源偏紧的问题,条分缕析科室职能,打破层级,实行扁平化集约化管理,开展信访件二次研判,实施交叉审理,闭环管理线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促进纪检监察职能的全面履行。

  (作者为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晓彤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