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声音 > 正文
以“六增六强”推进四化同步绿色跨越
2019-09-10 09:51: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中央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并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这是我们党审时度势对新时期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部署,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问题的战略举措。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坚持“四化同步”,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我们按照“四化同步、绿色跨越”的工作要求,确立了“六增六强”工作主线,统筹推进项目增速强发展、创新增效强改革、绿色增值强生态、收入增长强民生、城市增能强内涵、文化增色强底蕴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坚定不移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更加聚焦脱贫攻坚,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狠抓精准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冲刺年”活动,加快523项扶贫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剩余22.46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3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3个重点县全部摘帽。狠抓农房改善。按照“市负总责、县抓落实”要求,把牢规划统领、和谐安置、基础配套、产业跟进、工程质量、自愿情愿、兜底保障等关键环节,在已完成搬迁7.5万户的基础上,到2020年将累计完成改善住房条件15.4万户。同步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让广大群众搬得进、住得好、能致富。狠抓公共服务。每年推进十大类100项民生实事项目,到2020年,中心城区将建成各类中小学和幼儿园48所、建设公办区域医疗卫生中心5所、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2479千米,进一步补齐民生供给短板。

  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更加聚焦实体经济,进一步厚实发展基础。聚力突破项目招引。深化“百日招商”活动,高质量举办绿色产业洽谈会、上海投资环境说明会等招商活动,探索“零土地招商”等办法,全力攻坚重大项目,年内引进10亿元以上大项目力争突破40个,亿元以上竣工项目完成投资410亿元。聚力突破产业集聚。聚焦构建“5+4”产业新体系,深入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21”工程,特别是围绕“中国酒都”建设,启动实施酒业倍增工程,力争到2021年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助推食品饮料产业早日突破千亿能级。聚力突破投资效益。制定并实施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在政策奖补、信贷扶持等方面给予区别对待,推动低质低效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大力推动各类开发区提档升级,年内园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0%。

  坚定不移加快城镇化进程,更加聚焦内涵提升,进一步构建城乡格局。以农民住房改善促进城乡体系重构。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龙头抓手,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有序推进镇村新一轮优化布局,鼓励引导农民进城入镇,构建完善“1+3+50+N”城镇空间体系。以水美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能级特色。坚持把水美城市作为特色品牌、把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鲜亮底色、把“中国酒都”作为城市名片,协调联动、一体推进,全面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以交通体系建设打通对内对外通道。围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徐宿淮盐铁路、宿连航道、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综合客运枢纽等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打开对外大通道、畅通对内微循环。

  坚定不移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更加聚焦产业兴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深入实施生态高效农业倍增计划,精心举办福建、上海等农业专题招商会,扎实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加快打造千亿级三产融合型农业,确保年内六大百亿级产业产值占比达70%以上。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抓好高标准农田强村、“田美乡村”建设两项试点,健全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确保年内新增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50%以上。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施职业农民培训工程,提升壮大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健全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和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大“宿有千香”区域品牌培育推广力度,力争品牌产品年度销售额达5000万元、品牌企业达40家。

  坚定不移加快信息化进程,更加聚焦科技创新,进一步激发发展动能。推动信息化与科技创新相融合。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双百双千”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科技综合体,力争年内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突破1.9%、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30家。推动信息化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制定出台《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突出抓好“两化融合”和智能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二期等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和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确保年内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500亿元。推动信息化与城市建设相融合。坚持把“互联网+”融入城市管理、政府治理、民生服务等各个方面,大力推进智能城市、政务信息化和信息惠民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一体化建设运营的智能新城。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爱军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