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老龄化
2022-07-26 14:19:00  作者:张爱华  来源:新华日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江苏老龄化水平高于全国水平,已先于其他省份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且人口高龄化的趋势显著。客观研判江苏人口老龄化状况和趋势,积极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是江苏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江苏人口进入深度老龄化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率先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且少子老龄化并存,其老龄化状况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增速快。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全国有12个省份和直辖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4%(深度老龄化),其中江苏位列第五(16.20%),老年人口增速快,老龄化程度高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当的广东(8.58%)、浙江(13.27%)和山东(15.13%)。

二是各地老龄化水平有差异。全省13个设区市(含县市区)中,10个设区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4%,其中,南通、泰州2个设区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20%。苏州老龄化程度最低,为12.44%;宿迁次之,为13.56%;南京为13.70%。

三是高寿老人逐年增多,人口高龄化趋势显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水平提升,特别是越来越普及的健康促进行动,人口高龄化趋势将更加显著。80岁以上高寿老人越来越多,2020年达288万,占老年人口比重超15%;同年百岁老人比上年增加1088人,共7763人。

人口老龄化面临的挑战

参照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伴随生育率的快速下降,过快进入老龄化社会,将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一是老龄化与经济发展不匹配,未富先老。发达国家65岁以上老龄人口比重达12.6%时人均GDP均在2.4万美元以上,中国约为1万美元。2020年江苏人均GDP1.7万美元,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高达16.20%。生育率快速下降伴随着人口预期寿命快速增长,但人均收入及储蓄均不及同时期发达国家,难以支撑个人退休期间的消费水平,导致未富先老的社会现象发生。

二是老龄人口总量多,抚养压力加大。老年人口抚养比呈直线上升趋势。如果15-64岁劳动力年龄人口中减去在校生、失业人口、残疾人、未达纳税起征额的低收入人口,即更少的劳动年龄人口要抚养更多的老年人,全社会的养老负担急剧增加。

三是家庭规模缩小,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空巢现象突出。独生子女照顾多位老年人现象日益普遍。城市老人空巢、农村老人留守的现象较为普遍,空巢会导致老年人精神情感类疾病患病率的升高。老人与子女同城不同住的现象增多,第六次人口普查家庭规模(2.94)接近典型三口之家的结构,第七次人口普查家庭规模数据降到了2.60,意味着传统的家庭结构被颠覆了。子女对照顾老人感到力不从心的人数增多,老年人主要由子女照顾的传统养老模式已越来越难以为继。

四是健康预期寿命增速低,带病养老特征明显。老年人健康预期寿命远低于预期寿命,从全球范围来看,越是长寿,带病生存越成为普遍现象,各类退行性疾病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江苏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比例高,高血压、骨关节病和心脑血管病发病率较高。此外,全省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占全部老年人口的7.3%(2018年),这些老人都需要护理型养老服务。

人口老龄化的应对举措

有效增加劳动力供给,引导有能力的老年人重返社会。政府要为老年人继续参与经济活动、创造社会价值提供条件,并全面激发老龄人口的多元化需求。要激发老龄化时代的经济活力,倡导终身学习和职业教育、鼓励企业面向老龄人口创新、允许更灵活的就业形式和用工形式,创新就业岗位,实施渐进式的延迟退休,从而有效增加劳动力供给,增加社保缴费年限、提高社保筹资基数。此外,结合托幼服务及其他志愿服务,将老年人纳入到志愿服务体系中,实现老有所为。

培育老龄产业,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我国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得益于社会抚养比低,劳动力成本低,劳动力规模大而产生的人口红利。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加深,原有的人口红利优势不再,需要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到来。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如将科技、医疗、健康护理、公共卫生等多方面结合,发展养老产业,实现养老服务业的社会化、产业化发展。

构建家庭友好型政策体系,打造积极老龄化的社会环境。首先,构建家庭友好型政策提高生育率,将生育、托幼、教育、就业、养老联合,改变因老龄化到来引起的抚养比过低的状况。第二,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养老体系,在政府支持下,充分发挥个体养老的积极性,发展社会组织,培育养老市场;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居家智慧养老模式,进一步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最后,要以民生建设作为应对老龄化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改善民生服务质量,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突出普惠型公共服务。

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持续吸纳外来劳动力。在生育率维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人口增长一个重要的来源就是外来流动人口。因此在短期无法扭转较低生育率的情况下,在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持续吸纳省外劳动力,有利于扭转老年抚养比较高的局面,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作者为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燕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