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化危为机,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03-31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外贸带来的冲击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次主要是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影响主要表现在供给端。正在汹涌而来的海外疫情是第二次冲击,这轮冲击主要体现在需求端。企业虽然复工复产了,但是一些海外订单被取消,没有市场,复工复产也难以持续。江苏一些外贸企业反映,订单被取消,或者推迟交货。东西生产出来了,但是货物出不去。我省传统出口市场的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成为疫情的重灾区。受到疫情影响,一方面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活动无法正常进行,导致需求不足,另一方面,为防控疫情需要而采取的一系列“封城”“封国”措施,也导致了进口贸易无法正常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进一步就“稳住外贸基本盘”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强调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江苏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大省,外贸总额连续十几年位居全国第二,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稳住外贸基本盘,做到“国际市场份额不下降、全球供应链不间断、进口支撑作用不减弱、外贸高质量发展不停步”。

稳住外贸基本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外贸发展的传统出口市场“基本盘”不能丢。诸如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一直是我省出口的重要国际市场,如果这些传统市场缺失或份额减少,不仅在短期内会对我省外贸产生严重冲击,而且市场一旦丢失再想捡回来就变得更加困难。二是外贸发展的产业链“基本盘”不能丢。贸易是流,产业是源,尤其是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下,外贸发展的实质建立在本土承接和构建的产业链基础之上。稳住产业链地位不动摇,产业链重点企业、关键环节不转移,才能够稳住外贸基本盘。三是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进口功能“基本盘”不能丢。目前,我省经济已经发展到进出口并重的阶段,要进一步发挥好主动扩大进口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全球价值链分工条件下,这不仅是确保价值链分工体系得以正常运转的需要,也是更好满足消费需求的需要。四是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能停。在传统优势逐步弱化条件下,推动外贸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既是增创新优势的需要,也是提高开放发展层次和开放发展效益的需要。当然,也是为了能够更好抵御外生冲击的需要。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对我省外贸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至少短期来看,其影响主要是负面的,但是“危”中有“机”,稳住外贸基本盘同样也面临一定的机遇。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疫情对服务业冲击程度更高,而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从比较角度看,受到的冲击程度要小一些。这无疑有助于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二是本次新冠疫情暴发的国内外时间错位。由于我国率先取得了“战疫”的初步进展以及生产的逐步恢复,而中国以外国家还处于疫情暴发升级期,从疫情影响尤其是对市场环境等影响看,不仅不会导致大部分人所担心的产业链外迁,处置得当还会成为外资的“避风港”,带来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的冲击,尽可能稳住外贸基本盘,采取有效的对策举措,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化危为机。具体而言,需要着重从如下几个方面寻求发力点。

更加聚焦重点市场。从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市场角度看,在大力拓展和实现外部市场多元化的同时,更加聚焦和巩固我省传统出口市场。尤其要发挥我省已经恢复产能和制造业方面的基本优势,一方面要根据传统市场在疫情防控期间需求点的变化,比如对防疫物资需求的增长,做好出口安排。另一方面,要在出口便利化以及给予出口合理合规的支持方面做好工作。比如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出口信贷投放、适度放宽承保和理赔条件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通过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为出口企业降低成本。

更加聚焦重点产业。稳住外贸发展的产业链“基本盘”不能丢,不仅仅是指要留住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和阶段,更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放弃价值链的中低端,从而攀升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实际上,产业发展有其特定的生态系统,中国制造业目前虽然未能登上全球产业链高端,但在全球市场上之所以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产业配套体系齐全。这也是“产业链”的根本意义所在。越是具有相对完备的产业链条,越是具有竞争力。因此,稳住外贸发展的产业链“基本盘”不能丢,在聚焦重点产业上,不仅要继续在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产业领域,增创新的竞争优势,也要进一步巩固好我们的传统出口行业如钢铁、纺织、家电、工程装备等重点产业领域的优势,不仅要努力迈向产业高端,也要尽可能延缓中低端环节的外迁。从这一意义上说,我们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实现促增量和稳存量并举,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进一步借助引进外资引进产业链,打造更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

更加聚焦扩大进口。在全球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扩大进口不仅能够展示江苏以更大开放应对疫情的决心,而且也有助于拉动出口国(地区)经济恢复,从而强化与外部的经济关系;不仅有助于更好满足本土市场消费需求,也有助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聚焦扩大进口方面,一方面要扩大关系民生的消费品进口,另一方面要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特别是要结合我省产业发展情况,鼓励企业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提升我省产业技术含量和装备水平。

更加聚焦技术创新。外贸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无论是我省传统出口行业优势的进一步巩固,还是战略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技术创新的引领。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传统行业遭受的冲击程度最大,需要通过进口先进技术实现转型升级。而诸如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则在疫情冲击期间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扩大先进技术设备进口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作者张二震为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方向首席专家、江苏经济国际化决策咨询基地首席专家,倪海清为江苏省商务厅综合处处长,戴翔为南京审计大学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