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激活产业链是精准复工复产的关键
2020-03-17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作为经济强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恢复经济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做出表率是江苏应有之责,而率先复工复产是首要条件和必要保证。虽然全省复工复产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应当看到,恢复江苏经济增长动力的关键还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高水平的产业链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这次疫情冲击是检验江苏产业发展质量的“试金石”,精准复工复产也是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需要指出的是,精准复工复产不是简单地推进企业重新开工,而是坚持产业链现代化,提高江苏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作用,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保持和提升全省产业链控制力和治理能力。

精准复工复产就要聚焦微观主体内在动力,稳定中小企业发展预期。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江苏中小企业带来严重冲击,企业正常经营困难重重。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对江苏中小企业平稳渡过这次疫情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当前更迫切的问题是给企业赋能,重点在激发企业从业者信心,增强企业内在发展动力,给予企业发展稳定的预期。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是让企业看到市场需求和相信努力经营就能获得订单。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勇于担当,从保就业、促实体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精准出台更多让中小企业能够看得到、摸得着、鼓干劲、树目标的扶持政策。建议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在地方重大工程、国有企业和政府招标采购中按一定比例购买相关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从而提升中小企业经营信心。

精准复工复产就要梳理产业链协作痛点,确保产业要素合理有序流动。这次新冠肺炎的传染性极强,各地抗疫检查给生产人员流动带来限制,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了严重影响,进而拖累了产业链协同发展。浙江、广东等省有关市县政府迅速采取包车、包机等方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并给务工人员补贴,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复工创造积极有利的条件。更重要的是,让人流和物流尽快恢复就是不要让个别企业耽误影响整个产业链的复苏,而产业链复苏必将带来区域经济的回升,也为产业链在更高水平的竞争中获得先机。建议江苏各地要结合疫情发展情况,制定逐步解除各种阻断互联互通、相互交融的经济或产业联系的措施,尽快实现各种经济要素的正常流动,力争各类资源达到最优配置,保持江苏优势产业链的领先地位。

精准复工复产就要注重产业系统发展,协调产业链整体同步。江苏已经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能力,当前已经到了提高产业链现代化的关键阶段。全省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梳理出27条重点产业链,各条产业链正朝着具有国际竞争力方向不断优化。精准复工复产就必须把工作重点放在全产业链深度协作上。建议各地仔细梳理和分析本区域产业发展的特点,结合所在产业发展规律和未来发展方向,运用对标管理、问题导向等方法寻找产业链协作不平衡、不协调的短板,通过产业链招商的思维吸引相关龙头企业优势资源补齐短板,不断充实和完善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协调发展。

精准复工复产就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创新动力。提升江苏产业创新能力,关键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吸引VC/PE(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投入产业基础能力相关领域,发掘和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家。通过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协同合作平台等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合作,鼓励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在良性竞合中实现长期联动发展。政府支持并提供资源鼓励并购和重组,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当前江苏亟需把发展培育具有科技创新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带动更多潜力大、成长快的中小企业,构建创新型企业集群“航空母舰”舰队。建议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集群自主创新体系。政府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企业竞争中性、稳定企业发展预期,最大限度释放企业活力,推动全省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作者许卫为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