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延伸绿色发展产业链
2019-07-16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前一轮对外开放中,江苏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面临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江苏对外开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领,是江苏高质量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所谓放大向东开放优势,是指通过进一步扩大对发达经济体的开放来集聚先进和高端生产要素,将江苏打造成科技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中心,成为世界级高端要素和高端产业的集聚区。全球化逆流和中美贸易摩擦,改变不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扩大对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开放,仍然是江苏开放的重点。所谓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是指发挥江苏对中西部地区乃至“一带一路”国家的辐射带动作用,延伸和延长区域价值链,从而进一步拓展江苏开放发展腹地和发展空间。

  江苏要在“一带一路”中发挥 “交汇点”作用,产业结构就要迈向中高端,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只有占据价值链中高端,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才能将产业链和价值链的较低端环节和流程,逐步延伸至其他地区,形成区域间协调发展;中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也会对江苏中高端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作用。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尤其要注重绿色发展。比如江苏的环保产业、绿色产业在全国均排第一。要放大这一优势,将江苏打造成为先进的环境技术或者说绿色技术平台,对中西部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国际化企业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微观基础。江苏企业国际化战略,既包括“引进来”的企业国际化,也包括“走出去”的企业国际化。在国际要素分工体系下,跨国公司天然具有国际性。人为阻断科技、人才和信息的跨国流动,割裂价值链、供应链,是不可能的。江苏要继续大力引进高质量外资,促进外资企业本土化,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走出去”的企业国际化,主要是指推动江苏本土企业国际化。要鼓励江苏企业“走出去”,全方位开拓国际市场,让江苏本土企业走到发达国家去,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以获取技术、人才和市场。有实力的企业要有意识地构建“以我为主”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辐射和带动作用,在融入全球化中不断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张二震

  (作者为南京大学教授、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开放经济首席专家)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