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优化政策推进境外合作园区发展
2019-07-16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建立和发展境外合作园区是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所在。在发达国家贸易壁垒增多、省内自然资源制约加剧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江苏正处于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时期。推进境外合作园区建设一方面能为江苏传统产业生存开辟新空间,另一方面也能为省内创新型产业发展构筑国际先进要素利用的境外平台。

  在境外合作园区建设上,江苏起步较早,其建设成就已经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目前江苏拥有3家国家级境外合作园区、3家省级境外产业集聚区和一批正在培育和发展中的境外合作园区。但总体而言,江苏主要境外合作园区仍然存在产业落后、集聚企业能级不足、入驻企业盈利能力不强的问题。为促进江苏“一带一路”境外合作园区的发展与模式升级,优化政策设计十分必要。

  建立和完善“一带一路”境外合作园区建设的管理体制。境外合作园区建设的主体是企业,但在境外园区建设中,政府的服务和引导不可或缺。应建立多部门的协调机制,加强省市各级“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的机制化建设,将境外合作园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内容,促进商务、金融、财政、外事、教育、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协调和联动,全方位支持境外合作园区建设。

  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建设。通过签订贸易投资协定降低园区企业的进出口成本,减少园区建设和运营的风险。支持“走出去”企业联盟、研究机构和服务组织的建设和发展,为园区建设企业和有意向入驻的企业提供更好的公共信息服务。

  创新江苏境外合作园区的财政金融支持方式。境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周期长、回报率低,单纯依靠建设企业的力量开发园区不太现实。建议国家更多地将援助资金投向境外合作园区建设,设立江苏“一带一路”境外园区合作基金,重点支持江苏主导的国家级、省级境外园区建设,鼓励企业联盟开辟新的境外合作园区。推进金融创新,改变企业境外投融资难的现象。

  摸清江苏企业对外投资的意向,优化境外园区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定位。园区的发展关键取决于园区建设企业和入驻企业的盈利性。江苏境外园区的建设应重视江苏企业“走出去”的整体需求,以企业发展为本,寻求最为理想的境外园区据点,做好园区的规划。

  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打造境外园区发展需求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应制定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高校和研究机构加大对江苏境外园区建设和企业国际化问题的研究,大力培养具有国际化经营能力的人才,为境外江苏园区建设企业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服务。

  于津平

  (作者为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全球贸易首席专家)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