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培育国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
2019-03-19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智库出品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国国有企业在国际竞争中需要面对实力雄厚、规模庞大、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优势明显的西方大型跨国企业,这些企业大都分布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高端。我国国有企业在规模、盈利能力、价值创造、技术创新以及产业布局上,都有不小的差距。在新时代下,迫切需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有大型企业是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国有大型企业以其独有的执行能力和资源整合效率,往往会使产业结构调整更加快速、更加有效。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逐步成为主导产业,本质上要求企业以更大规模、更大实力来承担研发费用、创新风险和较长的投资回收周期。国有大型企业由于集聚了众多的技术力量,可以跨越不同的产业部门进行通力合作,采用共同投资,从而更易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为保证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更加快速,国际竞争实力更加稳固,迫切需要提升国有企业现代化水平,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要紧紧围绕国家开放发展布局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继续推进产业结构升级,鼓励优势企业加快国际化经营,实施跨国、跨界、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增强在全球市场布局、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企业。

  完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并突出抓好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需要优化与完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实质是以“管资本”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进一步放权、授权。国资委要以管资本为主转变职能,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改组组建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在战略性重组、结构调整的作用进一步凸显。重点做好降低金融杠杆,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回报率,提升价值创造力及核心竞争力。分层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推广实施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等。发挥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积极性,促进国企民企协同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制造强国、制造强省建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重塑和发展具有国际标准、国际竞争力的传统产业,通过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积极培育若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尤其是ICT、新能源汽车、5G等产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一批世界级的新产业群、世界级的一流企业。

  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国有企业带来广阔发展空间,必须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优化国际业务结构和海外市场布局。一方面,加强与目标市场国政府审批机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联系,取得理解与信任,努力化解审批风险与壁垒;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参股或少量持股、工程换资源、技术入股、股权置换、混合所有制、抱团“走出去”等容易被东道国接受的投资方式,进一步提升国际业务盈利水平和内生发展能力。“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机遇多,市场潜力大,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很多国家正在经历转型,市场还不够成熟。企业到这些国家投资面临较多的市场风险和非商业性因素影响。必须始终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放在首位,以风险防范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国际业务管控能力。按照全资、控股、参股等不同结构,采取差异化的方式和手段,因地制宜进行分类管控。可结合业务类型与行业特点,对境外全资、控股公司采取运营管控模式,对参股公司采取财务管控方式,并通过选派董事、管理层渗透和技术改造等方式保持对参股公司的影响力。积极推进本土化运营,适度增加对海外企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负责任地建设、运营海外项目,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加强与国际评级机构沟通与重视国企品牌价值。与国际信用评级、品牌价值评估、世界500强排名一样,跨国公司榜单也是国际市场衡量和评判企业国际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对国有企业海外融资成本和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影响。世界100强跨国公司、品牌价值评估等榜单主要采取自愿申报原则,根据企业公开发布数据进行排序。应进一步加强与国际评级机构的沟通联系,在海外投资决策中充分考虑跨国公司排名、主要信用评级和品牌评级榜单排名。

  《江苏国企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对策》课题组

  (执笔人:宋文阁)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