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
2019-01-08 09:10:00  作者:沈 和  来源:新华日报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呼唤着高质量的智力支撑。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社科界理论界尤其是智库义不容辞,更需倍加努力。

  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把40年改革开放巨大的精神财富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不竭动力。总书记系统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强调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时刻牢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扬光大,奋力前行,形成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

  紧密联系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实际需要,系统谋划新时代改革开放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江苏有许多亟待系统谋划、前瞻谋划的战略问题。从相对宏观和长远的视角看,比如,2030年的江苏发展战略、2035年的江苏发展战略、2050年的江苏发展战略等,应该组织开展研究。从体现江苏特色、发挥江苏优势的视角看,比如,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江苏城乡融合发展战略、江苏绿色转型发展战略、江苏数字经济战略、江苏创新引领战略、江苏开放引领战略、江苏科教人才引领战略等,都应该系统研究。从江苏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角度看,比如,发挥江苏“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优势战略、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徐州淮海中心城市崛起战略、苏北发展短板补齐战略,都应该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

  切实解决制约智库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充分释放各类智库高质量智力劳动的巨大潜能。近几年,我省智库建设突飞猛进,成效显著。但仍有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在研究方向上,进一步聚焦重大战略问题;二是在研究组织上,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端智库的互动与交流;三是在经费保障上,进一步加大对全省重大课题的支持与引导;四是在工作推动上,进一步创新江苏智库激励鼓励机制。

  (作者为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