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高质量一体化引领高水平现代化
2018-09-11 08:53:00  作者:权 衡  来源:新华日报

  长三角地区加快一体化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则是一体化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长三角地区迈向更高水平现代化的根本要求。

  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生了新变化。从国内环境来看,我国经济发展已经告别低成本竞争、粗放型发展的历史阶段,客观上要求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要从过去单一的地方经济增速的竞争转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从追求单一的GDP导向转向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导向。从国际环境来看,在世界经济复苏曲折、结构性失衡和治理矛盾突出以及逆全球化思潮等背景下,我国也进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发展阶段,亟待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就要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实现区域内外更大程度、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的开放与合作发展,积极发挥开放经济发展的示范和带头作用,以更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参与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新体系。

  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的大逻辑和发展规律。过去几十年,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主要特征就是高速增长、制造业领跑、外向型经济发达等,其主要依靠的就是传统比较优势和招商引资模式等发展逻辑。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也要顺应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化的大逻辑,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从要素驱动型增长率先转向创新驱动型发展,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体系更加完整、经济组织方式更加智能化、平台化、网络化、便利化,以高质量的制造品牌、服务品牌、购物品牌和文化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结构升级需要,提高长三角地区发展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立足新时代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丰富和深刻的内涵,也有清晰的现实要求和指向。具体内涵和要求如下:

  一体化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是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和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首先需要在现有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以创新引领、协同发展为导向,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样的产业体系与过去发展比较具有如下新特点:一是与过去所遵循的传统比较优势理念不同,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所依据的是由创新驱动所决定的区域竞争优势来进行产业分工和布局;二是与过去的传统市场分工理论不同,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所依据的是由创新链决定分工体系所主导,进而形成价值链分工和产业链分工体系,体现的是区域创新链、价值链与产业链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逻辑和分工协作关系。显然,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必然要顺应由技术和创新驱动的产业升级及其价值链分工体系,由创新体系决定核心竞争优势、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一体化的现代市场体系。这是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制度基础。长三角地区历来被认为是国内市场化程度较为发达的地区。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来看,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一个核心要义,就是如何体现市场在区域一体化的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迈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长三角地区要做到:一是进一步加快建设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构建长三角地区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要素市场体系;二是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现有行政区划对要素市场流动的分割,消除各种阻碍资源配置效率,甚至带有地方保护主义的隐性障碍,推动区域内产业开放、市场开放和规则开放;三是深化长三角地区政府职能转型,率先加快形成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考核等。

  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这是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平衡和充分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目前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总体水平较高,公共服务体系也较为完善和发达。但是面对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公共服务体系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长三角内部仍然存在许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就要立足长三角地区建设世界一流的高品质城市群的发展新目标,推动和提高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能力和水平。面对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长三角地区公共服务一体化要着力解决如下问题:一是要加快建设城乡高水平高品质的一体化发展的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尤其是加快完善优质教育、医疗健康、社会保障等体系,提高人民群众在一体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二是加快长三角地区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和体系对接,实现长三角地区公共服务资源有效整合与共有共享,推动社会保障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劳动就业保障等政策标准逐步同步和统一。

  一体化的开放经济体系。这是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源泉。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在客观上要求实现公平开放、平等开放、双向开放以及共赢开放。长三角地区40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开放发展是实现区域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来看,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开放经济发展还要着力做到如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考虑构建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外资政策标准和考核体系,制定长三角区域促进公平开放、平等发展的区域性统一竞争的政策;二是长三角地区应当建立更加严格的统一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以更高标准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营造区域性一体化创新发展的氛围和环境;三是加快营造一体化发展和公平竞争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把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具有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公平竞争水平最高、政府服务能力最强、最具全球吸引力、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所所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