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服务好新时代的健康事业
2018-07-10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决策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如何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新时代的健康需要,加快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提高全体居民的健康水平和健康权的公平享有,是我国新时代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也是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有了根本性改善,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对维护和增进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同时,我国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着与人民健康需要不相适应的问题,如环境污染严重,全国大范围空气质量低下;城乡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难以满足居民就近就医的需要,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也不利于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了卫生资源配置、健康服务能力、人群健康水平等的明显差距,形成了健康发展的不平衡;深化医改的成效显著,但仍然还有很多深层次的复杂问题未能得到很好解决,等等。为此,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转变观念,真正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新时代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重大调整,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由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GDP数值衡量发展水平的评价体系,到以促进社会福祉为目标、用人民健康衡量国家富强的水平,这一转变意义重大。但要将这一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需要各级党政领导真正转变观念,在做出经济社会政策决策时,在启动各领域项目时,均能优先衡量其对人民健康的影响。

  强化保基本目标,落实政府的健康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发展理念。在卫生与健康领域更是突出了政府的健康责任。但是,我们在强调党和政府健康责任的同时,也必须明确政府健康责任的有限性。无论是我国的宪法,还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政府对全体居民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这个责任是有限的,是与保障全体居民健康权、生存权相适应的。因此,深化医改明确了“保基本”的改革重点,就是要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从而实现全体人民的基本健康权保护。

  有效推进多元化发展,满足多层次需要。政府的责任是保基本。要满足全体居民多层次、多样性的健康需要,必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服务的提供,建立多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议政府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高端、特需等非基本健康服务的同时,制定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鼓励企业以回馈社会为目的投资于医疗卫生服务,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或参与公立医疗机构的运营,引导全社会参与公益、慈善等公共服务。

  完善社会保障网,促进健康公平。卫生资源配置不公平,影响了全体居民公平享有健康权,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必须清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不充分、不平衡发展将会较长时间地存在。要实现有效保护全体人民的健康权,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必须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牢固的社会保障网,缩小不同医保制度医疗待遇差距,实现政策公平。要加强医疗救助、社会救济等社会安全网建设,保护贫困、弱势群体的健康,从而保障全体居民的健康公平。

  (陈家应 朱 亚 作者分别为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副院长、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