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提升江苏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2018-04-18 09:17:00  作者:徐志明  来源:新华日报

  决策眼

  农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江苏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农业高质量发展不仅包括终端的产品质量、经济效益、国际竞争力高,也包括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水平、生产效率高。农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有利于缓解农业资源环境压力,也有利于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江苏农业发展质量存在农业结构不合理、农产品品质有待提高、农业生产污染加剧、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农业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既要产得出、产得优,也要卖得出、卖得好,不断提升江苏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农业结构升级。围绕市场的需求进行生产,优化农业资源的配置,扩大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调整优化农业产品结构、生产结构和区域结构。树立大农业、大食物的观念,不能单纯以增加产量论英雄,合理开发更多农业资源。特别是要统筹粮、经、饲发展,为消费者提供品种多样的产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发展重点产业、推广高效模式,总结推广粮经饲草结合、林牧结合、农牧结合、种养结合、稻渔结合等多元复合经营模式,增加单位土地综合产出效益,让传统农业更高效。

  加大绿色农业基地建设力度,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推动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按产业、分品种、划区域进行规模化发展,培育示范大户,建设绿色农业示范园区,发展专业村、绿色农业基地乡镇,形成绿色产业带,建成高水平的绿色产业“第一车间”,尽快使绿色农业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政府应在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管理立法体系、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认证体系、信息体系等方面起主导作用。政府对农产品市场的管制方式应该由传统的直接对生产过程和产品标准的管制逐渐转向对质量信息的管制,通过强制性信息披露、控制企业的自主披露、提供公共信息和教育、对提供信息给予补贴等方式建立质量信号传递机制。

  大力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加快推广农业技术。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大力开展科技联合攻关,重点在优良品种、废弃物利用、土地保护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建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支持科研院校与省内农产品加工企业,采取技术转让和作价入股方式合作,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大力推广农作物高效栽培、秸秆综合利用等先进技术,开展耕地保护等技术的试验示范。大力发展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探索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与经营性服务组织融合发展,鼓励农技人员进入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获得合理报酬,提高农技体系活力。切实抓好农民培训工作,将科普培训、绿色农业技术培训、转移就业培训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和农业技术水平。

  引导农产品品牌整合,推进绿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品牌整合,对于主动进行品牌联合的属地企业,给予一定补贴;鼓励龙头企业利用品牌资源进行扩张与延伸;建立海外发展基金,培育整合绿色有机食品出口品牌;强化农产品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建设与保护。将农产品品牌按品种和影响层级分类,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将“最有影响力的100个农产品品牌”纳入目录定期发布,实行动态管理,从认证、评优、宣传、推介等方面进行扶持,增强消费者对品牌农产品的消费信心,引导生产经营者发展壮大农产品品牌。加大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农产品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

  加大土地制度改革力度,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说是在于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体制环境。这就要求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新型经营主体为解决农业生产要素特别是耕地集聚配置、发展资金筹集、劳动力招聘、农产品加工与销售等问题提供了经验,通过农业规模经营的扩大,不断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培育农村产权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激活市场”三个“激活”,加快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其成为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