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创新文化建设是驱动智库发展的主要抓手
2018-01-17 10:03:00  作者:王琪 李刚  来源:新华日报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智库建设一般都经历了智库实体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三个阶段。实体建设阶段是各智库的初创阶段,主要目标是组织好各种人力、物力资源,使智库正常运转,这个阶段的典型特征是智库数量快速增长。制度建设阶段是指智库的建章立制阶段,一般是在智库章程下细化人、财、物和业务的管理运行细则和流程,实现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系统化。文化建设阶段是智库建设的高级阶段,在这个阶段,智库更加注重提炼和传播组织的使命、愿景、伦理、价值观、品牌等文化层次的要素,形成智库的文化影响力、软实力和品牌形象。

  就智库创新文化而言,可以从以下两个层面进行理解:一种以“创新”为重点,例如,智库根据对自身定位的判断,对智库价值观进行改进,对自身制度进行一定的调整,设定符合智库发展进程的愿景和战略任务,从而产生新的行为规范来指导智库成员的行为。一种以“文化”为重点,认为智库创新文化是各种创新活动所赖以进行的环境,可划分为三个层面,即创新制度层面、创新精神层面以及创新实践层面。创新制度层面主要包括智库设立的创新人才计划、创新金融支持、薪酬激励机制等;创新精神层面主要是指智库成员的价值观和创新精神,如开拓冒险精神、开放合作的观念等;创新实践层面主要是指创新文化本质上是一种行为文化,例如智库的创新实践。

  综合以上两种看法,笔者认为创新文化建设是驱动智库发展的主要抓手。首先,智库创新文化能够提高智库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促进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满足随着竞争加剧而与日俱增的客户需求。其次,智库创新文化建设过程中得出的创新理念被应用于实践,有利于智库针对性地开发新模板、使用新工具、改进新方法,从而提高生产率,促进智库内部技术、产品及制度的创新,有效提高智库对外部环境的敏感度和适应力。最后,智库创建创新文化,能够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为智库的发展贡献力量,能够促进员工学习和开发新技能,充分激励员工,发挥员工的价值,减少人才流失。

  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智库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研究质量不高、内容创新不足的情况,这和我国智库尚处在实体化建设和制度化建设的初级阶段,未能形成自己的创新文化有关。笔者为我国智库的创新文化建设提出以下几条建议:

  智库高层领导者应该高度重视创新。首先,应从智库高层开始,每位成员都要树立创新意识,把创新文化建设放在智库发展的优先位置,将创新行为、创新精神、创新技术等付诸实践,融入智库的文化之中。其次,智库的高层领导者在明确未来发展目标的基础上,需要及时制定和更新创新战略。在创新战略的指导下,智库能够对环境做出准确的判断,进而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促进创新文化的建设,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此外,智库高层领导者应当为员工提供所需的培训和资源,培训能够使智库成员迅速掌握相关技能和知识,而资源的提供能够让智库成员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更加方便高效地提出创造性的新观点。

  创新文化建设要重视根据自身情况做好定位和顶层设计。我国智库在发展创新文化的过程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在了解自身定位、特色、规模、布局等情况的基础上,充分结合自身的情况,确定智库未来的发展方向,建设具有本智库特色的创新文化,努力促进智库培养出更多的人才,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端智库。

  智库创新文化建设要有项目抓手和激励措施。首先,智库通过科学的创新激励制度,如各种优惠政策、丰厚的福利待遇、快捷的晋升途径等,吸引优秀人才来到智库,为智库的发展提供创造性的思想和有价值的观点,提出更多创新技术、创新精神。其次,科学的创新激励制度能够开发员工的潜在能力,激发员工的创造性、革新精神和主动提高自身素质的意愿,促进员工充分发挥其才能和智慧。此外,科学的激励制度能够有效留住优秀人才,促进智库未来的人力发展。最后,科学的创新激励制度能够在智库中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环境和竞争机制,促进员工进一步为智库创新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王琪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刚为紫金传媒智库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